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开化借助世界银行贷款 消灭荒山10万余亩
2018-01-31 10:02:54 来源: 衢州新闻网 通讯员 胡萍 王金才

  “上月28日,杨林镇下庄村11648元还款,这块基地是8位农户联合造林基地......” 1月26日上午,开化县林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清福翻着手中一张张还款单据和记录,兴奋相告,“随着杨林镇最后一笔还款的到位,意味着开化县历时28年的世界银行贷款造林项目圆满画上了句号。”

  为缓解绿化造林、消灭荒山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短缺的矛盾,自1990年起至2000年,开化县林业局先后向世界银行贷款2438万余元,加上省补和农民自筹资金,总投资4100余万元,营造用材林17万余亩,消灭荒山10万余亩。

  “这是我县首次引进外资发展林业,也是我县林业到目前为止投资和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项目。”徐清福介绍,为了发展林业,带动林农致富,开化县在制定政策和操作上始终将林农的利益放在第一位,1999年出台了《开化县林业投资资金回收办法》,对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还贷政策,对遭受自然灾害和火灾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造林基地采取还本免8年利息的优惠政策。对偿还贷款的木材采伐计划进行单列,同时按照一比一的比例配套商品材采伐计划。

  为减轻林农负担,该县还不断创新还款方式,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偿还,可采用山林、现金、木材等不同偿还方式。每年都将计划完成情况列入对乡镇林业工作站的考核,做好为林为农服务工作。

  徐清福相告,世界银行贷款宽限期8年,自1998年进入还款期以来,按照造林联营合同规定,共应回收木材材积26万立方米,除2008年因雪灾重度受灾减免2.7万立方米,公益林和限伐区暂缓归还7.5万立方米,截至2017年底,共回收还贷材15.8万立方米,折合人民币3410.28万元,全面完成了世界银行贷款资金回收任务。通过引进外资用于林业建设,不仅加快了开化县用材林基地的建设步伐,还为该县林业发展、建设生态县和钱江源头“大花园”夯实了基础。

标签: 世界银行贷款;世界银行;还款;清福;开化县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