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台州城管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2018-01-31 10:00:0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谷尚辉 陈晓震

  近年来,我市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近日,该局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城管“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先进集体,是我省唯一获奖的设区市执法局。

  大力精简行政审批流程

  “明天许可证就可以送到我店里来?”前来城管审批窗口办理餐饮排水证的卢女士有些惊讶,“之前我得知审批起码要五六天的,现在隔天就能办好,太方便了。”

  让数据多跑腿,依托智慧城管建设,台州城管大力精简行政审批流程,现有38项民生办事项目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许可办理时长由年初的平均5天下降到不足2天。

  去年以来,台州城管扎实践行“721”工作法,牵头台州“三改一拆”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264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4.9万户,旧住宅改造847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591万平方米,实现拆后利用3652万平方米,这些成绩在浙江乃至全国都位于前列。

  同时,在台州“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交通治堵、“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中,台州城管也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

  去年,台州城管广泛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畅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目前,聘请了130多名社会人士担任城管行风监督员,组建了5000多人的城管志愿者队伍,聘请39名热心群众担任“市民街长”,指导71家村居、社区、市场实施市容自治,每季度组织媒体和市民代表对城市秩序环境进行考核排名,有效扭转了城市管理“城管在干,群众在看”的不利局面。

  编制全省首个疏导点中长期规划

  在黄岩百花社区的一间办公室里,城管执法队员将标有“城管工作站”“志愿者服务站”字样的牌子张挂上墙,上面不仅有工作站责任队员的照片、联系方式,还明确了服务内容和监督热线。

  去年1月初,椒江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对洪家街道的市容管理中,了解到摊贩宴阿姨家庭困难,主要靠在街头卖面条独自抚养孙子和孙女。该局多次上门慰问宴阿姨,并邀请她到局里食堂上班,主动解决一家的吃住生计问题。此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去年开始,台州编制浙江省首个疏导点中长期规划,目前共设立各类便民疏导点217处,安置残疾、低保、困难摊贩4200多名,此外还设置季节性自产蔬果临时销售点30多处。

  自2015年全面开展执法进基层工作以来,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实现规范化执法中队全覆盖,在市区276个村居、社区、物业、市场设立城管工作站,把87%的执法力量落实在一线办公,将管理、服务和攻坚之路铺到“最后一公里”。

  今年开始,台州城管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着手,实施城市管理公厕、物业和生活垃圾“三大革命”。

  在公厕革命中,他们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金点子”,集群众智慧谋群众福利,推动“公厕综合体”建设,计划两年内新建改造公厕456座,届时,台州市区所有公厕将配备智能马桶,配套书店、网咖、超市、咖啡厅等功能,使公厕成为展示台州形象的新名片。

标签: 城管;审批;流程;中长期规划;台州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