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桃李芬芳又一春 台州电大去年一共拿下8个全省第一
2018-01-19 09:30:50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近日,根据省电大发文,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获得2017年度全省电大业务工作考核第一名。这是台州电大拿下的第8个全省第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台州电大秉承“思想领先、艰苦创业、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精神,办学业绩优异:市校本级开放教育年招生1821人,全省第一;市校本级成人脱产招生886人,全省第一;市校本级电视中专招生627人,全省第一;全市电大农民大学生招生1626人,全省第一;全市电大开放教育招生5206人,全省第一;全市电大奥鹏招生1695人,全省第一;建成全省市级电大第1家“云教室”……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喜迁新校园、办学条件大幅改善为依托,拉高标杆,真抓实干,为实现学校‘三次创业’取得新辉煌奠定了基础。”台州电大党委书记潘先考说。

  深化管理改革

  去年5月19日下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程派人到台州广播电视大学,为该校教师邱卫明送来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这位毕业于台州电大如今又在台州电大执教的“80后”教师,以其精湛的技能又一次获得殊荣,并被任命为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师长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荣誉只能说明我过去做得还不错。”邱卫明说。

  人才,是高校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去年,台州电大有8人入选浙江电大系统第二批321人才培养工程,是入选人数最多的市级电大,并有2人入选《台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台州电大成立全省电大首个思政理论课教研室;在全国电大首创在业余开放学生中开展组织发展……去年,台州电大推进全日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完善教职工考勤制度等形式继续深化教职工“景气文化”、开放教育“远程文化”、脱产教育“进取文化”建设。

  改革,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动力。去年,台州电大按期做好内、外审各项工作,顺利通过ISO9001:2015版贯标认证,成为全省电大系统首家通过ISO认证单位。去年全市电大系统上报27个创新项目,涵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发展创新多个方面,创新工作成为各县(市、区)电大学院和校内各部门工作的有效抓手,有效推进全市电大系统共同发展。

  办学成果丰硕

  去年6月15日晚,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室内体育馆,一台以“梦想启航,感恩有你”为主题的该校高职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正在上演,毕业生们用一个个精彩节目向母校致敬。

  学前教育专业目前是台州电大校级重点专业。该专业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培养十届学生,向全市学前教育机构输送了近600名毕业生,目前在校7个教学班、在校生200多人,去年秋季招生报名人数已逾200多人。

  农民学院办学形势同样喜人。去年,台州电大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7期市级农民“精英班”培训,共培训831人,并与三门电大在潘家小镇合作招收农家乐经营管理中专班,实现把课堂搬进农民家门口的办学目标。

  潘家小镇农民中专生班新生潘礼毅说:“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经济更新的时代,学习已经成为每个人的终身需求,我们要用更扎实的专业知识成就高端农家乐,这次的开班给我们更多学习的机会。”

  去年,台州电大社区和老年教育办学红火。全市全年共开展50多个社区培训项目,其中承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台州分营活动得到海外侨胞好评;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共建立1个分部、9个分中心、149个受理点,全市非学历培训成果导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校本级新增校外老年教育教学点2个、新开拓老年培训项目9个。

  此外,台州电大还与云南大学等12所国内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就MBA等研究生专业进行合作培养,去年招收录取82人,目前在校生246人,已为社会培养800多名硕士研究生,成为台州最大的研究生教育基地。

  教科研亮点多

  16项省、厅级课题立项;7项省、厅级课题结题;发表学术文章43篇;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专利;6篇论文在省、厅级论文比赛中获奖;在省电大组织各类教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荣获2016年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成功组织奖;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也是全国电大唯一获此殊荣的……

  盘点刚刚过去一年的教科研成绩,台州电大亮点纷呈。

  “这得益于台州电大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台州电大校长王焕斌介绍,去年台州电大起草、制定和完善《特色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意见》《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等,从制度上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力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走向深入。

  开放学院以提升工商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班管理水平为抓手,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高职学院以计算机、外语专业为工作抓手,推进成专特色班探索与实践;中职学院不断加大学生技能培训力度,助推3+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去年获全省电视中专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去年,台州电大还成功召开了台州市现代远程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台州市现代远程教育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台州社科界首届学术年会(台州电大分会),圆满完成了全市现代远程教育学会换届选举工作。此外,台州电大大中专学生参加全省电大教学技能竞赛,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成绩居全省电大系统前列。


标签: 电大;台州;管理改革;台州电大;广播电视大学;招生;人才培养模式;现代远程教育;学前教育专业;电大系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