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浙江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成果发布会今日举行

2022-09-09 21:49:3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路雄英 编辑:袁森

  浙江在线9月9日讯 9月9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浙江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成果发布会,介绍相关平台建设进展及主要成果。

  据了解,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是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的具体体现,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把浙江15万平方公里的陆域海域,按照自然空间、人造空间、未来空间,对其变化规律和演变趋势进行数字化画像,并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实现对空间资源“精准分析、整体优化、依法保护、高效利用、科学治理”,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勾画了一幅崭新的数字化图景。

  平台自2021年12月上线以来,建设和应用成效不断显现,统筹设计“一库一图一箱X场景”的整体架构,持续夯实“空间全域覆盖、数据全量归集”的空间大脑基础,建立健全“规划为引领、保护为前提、利用为重点、安全为保障”的空间治理应用体系,走出了一条“空间数字化、数字可视化、协同网络化、治理智能化”的空间整体智治新路径,为“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有效投资e本账”等全省170多个应用提供了全面、权威、精准的“底图、底数、底线”和智能工具。

  平台上的各种场景,也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动产智治’应用场景,可以说为每一个不动产、或者说为每一套房子,都建立起了‘身份证’和‘档案袋’,借助应用场景,能够实现智能查询、智能申报、智能服务,达到申报零材料、办事零跑腿、产权可校核、信息可溯源,大大降低了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动产交易的风险,减少交易纠纷,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事项更加地便捷高效。”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金俊介绍道。

  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标“全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要求,加快提升“空间大脑”能力,持续推进空间治理应用场景实战实效,奋力建设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土空间整体智治的省域样板。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9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浙江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成果发布会,介绍相关平台建设进展及主要成果。据了解,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是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的具体体现,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把浙江15万平方公里的陆域海域,按照自然空间、人造空间、未来空间,对其变化规律和演变趋势进行数字化画像,并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标全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要求,加快提升空间大脑能力,持续推进空间治理应用场景实战实效,奋力建设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土空间整体智治的省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