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湖小青”助力茶农追“春光”

2020-03-23 16:23:53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作者:记者 羊召南 编辑:凌鑫

  这两天,吴兴区埭溪镇石全坞茶厂田头的一群“红马甲”成了当地一道风景线。

  “现在该村不少茶农无法从外地雇来采茶工,面临采茶工短缺的难题。为帮助茶农解决‘采茶难’问题,我们在吴兴区团委的帮助下,组织了多支‘湖小青’青年突击队,帮助茶农采摘茶叶。”埭溪镇团委相关负责人郑碧云介绍,这些突击队经过简单培训后,3月20日一上岗就为茶农采摘茶叶50多斤。

  埭溪镇茶叶种植面积超过1.8万亩,是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茶采摘、炒制、销售成了一个难题。

  “嫩芽冒出来了就要马上采摘,春光不等人。多亏这些志愿者,不然就怕第一批早春茶老了,品质和价格都要受影响。”埭溪镇石全坞茶厂的茶农叶川妹家有近160亩茶园,由于招不到采茶工,她对今年春茶产销缺乏信心,现在因为有志愿者帮忙,她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早上八时许,漫山遍野的一垄垄茶树青翠欲滴,一枝枝新芽嫩绿芳香,微风吹来,韵味悠长。志愿者钟敏月和刚刚招募来的采茶工在经过测温和工具消杀后一起上了茶山。由于从小就有采茶经验,她驾轻就熟地爬到了高处的阳面山坡,顺着茶树枝头仔细找寻,快速地采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茶芽,放进了竹篓。“喏,像这样,采摘茶叶只能小心掰断,不能用指甲掐,不然会伤到茶叶。找到要领其实采起来很快的。”一边采,她还不忘给身边的人传授高效采摘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埭溪镇团委开展“线上招聘”“劳务输送”等方式预约采茶工。截至目前,已招募外来采茶工2000余名,本地采茶工800余名。为了帮茶叶找到销路,埭溪镇团委还组建了“直销导师”队,为全镇592位茶叶经营大户开展网络直播、网上预售培训,推动茶叶交易“网销后送”“先销后采”,相关茶叶淘宝店、微信店铺入驻率达72%,提前预售茶叶10余吨。“我们还通过各方力量拓展了青叶加工渠道,对接长林农庄等8家吴兴区重点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社为小农户提供收青加工或代加工服务,解决无加工能力茶农销售难的问题。”郑碧云说。

  志愿者来了,茶农笑了,茶厂忙起来了。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团市委日前部署开展了“湖小青”、青年突击队助力“春茶稳产保收”专项服务行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预警预测、通行保障、疫情防控、政策金融、安全保障五大服务,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茶产业影响、促进茶农持续增收贡献青春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动“湖小青”志愿者近千人,组建青年突击队40支,服务茶农茶企48家。

编辑: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