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让他来告诉你,从重点高中到世界名校有多远
宁波二中毕业生讲述他的斯坦福大学之路
2018-07-06 09:59:00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潘旭红

  毕业季,宁波二中2014届高三(5)班的微信群里最近很热闹,当年班级的学霸徐文辉考上了斯坦福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成了群里热议的话题。如何为自己的人生确定目标,奋斗路上如何坚持自己的梦想,近日,记者联系上了徐文辉。

  徐文辉从宁波二中毕业后,考上了北京化工大学,所学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国家985、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别人看来,这已经是相当好的一所学校和专业了,但他的目标似乎更高远:“我要去世界名校读书,学习化工专业尖端技术。”

  为了这个目标,徐文辉在大学里努力提高并保持自己学习成绩,提高GPA(Grade Point Average)绩点分。课余和假期还花时间学习英语,考托福和GRE。学习之外,徐文辉通过参加课外活动提升综合能力,他参与过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假期里也不回家,专心在专业实验室实习。他还做了很多申请名校的攻略,并付诸实践。想去世界名校,心无旁骛,甚至放弃了学校给的保研名额。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文辉申请到了斯坦福大学的王牌专业材料工程的硕士研究生。得知消息的高中学弟学妹,纷纷向他询问有什么学习秘籍。他说:“其实很简单,认识自己,确定目标,然后执行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徐文辉还告诉他们,任何阶段学习都要努力认真。高中的学业成绩决定了你高考的高度,决定你大学的平台。到了大学,继续努力,决定你未来的平台。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徐文辉的优秀也许无法复制,但我们可以得到启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潜能,发现它,发挥它,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用持续的兴趣与专注,你一定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班主任王老师以徐文辉的例子鼓励自己新一届的学生,希望他们能从现在开始,变得更加优秀。


标签: 徐文辉;徐文;材料工程;斯坦福大学;专业研究生;宁波;微信;学霸;毕业;世界名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