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儿童安全事故频发 悲剧背后还有多少疏忽
2018-07-03 15:06:46 来源: 新华网

  窒息、溺亡、坠楼……近期,接连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让人痛心不已,一个个年幼生命的意外离世引发了人们对于儿童安全话题的再度聚焦和思考。专家表示,儿童安全事故的频发,反映出家长监护不到位、安全教育的不足等现实问题。眼下暑期临近,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即将到来,孩子身边还有多少“伤不起”的疏忽亟待填补?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的安全长效护航?

  事故频发 “危险”无处不在

  日前,湖南湘潭市一男童被滞留车中身亡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此起儿童安全事故发生在一居民小区,3岁的男童天天(化名)被粗心的父母遗忘车内长达6个多小时,等家人回过神时却为时已晚。

  “医护人员赶到小区急救时,孩子瞳孔已经放大,检查发现孩子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湘潭市中心医院的一位护理人员介绍。经初步调查,本次事故是由于天气炎热,车内温度过高,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据天天爷爷回忆,当天上午,天天被父母带去打防疫针,回家时在车上睡着了,家人见状就让其他几个人先上楼,准备稍后再把天天抱回家中。没想到,之后一家人不慎将孩子遗忘滞留在车内,等到被家人记起时孩子早已死亡。

  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类似的儿童伤亡事故。6月18日,杭州一5岁男童不幸从4楼坠亡,而事发前男童被外出工作的父母留在家中。经警方初步调查,男童应是清晨醒来后,找不到父母,独自攀爬到阳台后坠楼。

  伴随高温天气的到来,儿童溺水事件也屡见不鲜。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在广西南宁,两名小学二年级女生经确认溺水死亡。在湖南湘潭,今年6月中旬就发生了3起儿童溺亡事件,短短五天内就有6名学生溺水死亡。受访人士表示,每年教育部门都会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敦促学校发放“告家长书”让家长管好孩子,往往都难以见效。

  悲剧背后还有多少疏忽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的背后,家长作为重要的监护人员,难以在儿童安全保护、安全教育过程中做到“全勤”。对这些悲剧发生背后有哪些是家长常见的“疏忽”,记者进行了相关梳理。

  ——安全防护设备缺失。“出于天性,成长过程中的孩童对外界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像室内家具、电源、用火装置以及交通工具等,这些容易造成意外伤害的隐患需要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长期从事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业内人士朱白羽说。

  朱白羽告诉记者,对于儿童,特别是婴幼儿,遭遇无意识伤害致死比例较高,安全防护设备不可或缺,但部分家长往往因为重视程度不够,忽略安全设施的配备。记者近日在北京市走访发现,一些在幼儿园附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并未配置儿童安全座椅,有些孩子上车后就直接坐到副驾驶位置,这都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家长看护疏忽。记者了解到,部分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与家长未能有效看护有关。广西南宁大沙田片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所住居民多为外来务工人员。近年来,一些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节假日、双休日会有一些学生偷偷到邕江游泳,而近期就已再度发生孩子在邕江溺亡的惨剧。

  在湖南,也出现了因父母照看疏忽而导致幼儿在公共场所丢失事件。6月14日,长沙市民周先生夫妇报警反映,自己五个月大的孩子在广场被一名陌生女子抱走。后经警方初步调查,孩子被一有精神病史的女子不慎抱走。“虽然这并不是一起有预谋的拐骗案件,但也提醒家长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应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办案民警孔奕说。

  ——对儿童安全教育缺乏了解。记者采访多位儿童家长发现,不少家长对儿童安全教育了解有限,个别家长则主要依赖于孩子的在校安全教育。“家长和孩子在日常交流时主要侧重学习成绩、校园生活等,对校外的安全教育知晓度有限。”南宁市青少年健康服务学会秘书长张勇说。

  张勇分析指出,受成长阶段影响,儿童难以做到充分的自我保护,进行一些危险活动、误食药物等,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而且因为家长缺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有的孩子在受到意外伤害后,不知如何应对,导致儿童安全事故屡屡发生。”

  加强监护 打造儿童安全港湾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0-14岁人口达2.2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近16.5%。受访专家表示,孩子背后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保障儿童安全容不得“疏忽大意”。

  “父母应尽可能地做好日常监护,针对室内车内等常见的安全隐患,及时配置相关安全防护设备,并设置儿童安全自检列表,提前掌握防范知识、采取防范措施。”朱白羽说。针对部分家长安全知识缺乏等问题,还可通过发放安全指南、开办家长课堂等形式来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建议,在缺乏双亲监护的情况下,学校应承担起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部分监护责任。如请未出门打工的家长作为留守儿童的“临时双亲”,学校老师也可主动承担“临时家长”角色。

  “对于孩子们来说,还要聘请专业人员来加强教育。”在重庆任职小学校长的周卫宁表示,学校等相关机构可组织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专业教育活动,聘请交巡警、消防员等专业人士进行实地指导,帮助儿童提高安全观念,提高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针对儿童安全问题,还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设立安全预案,防备突发事件。每年由第三方机构对校园内外安全环境进行评估、提出建议,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有效减少学生安全事件的发生。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徐海涛 刘良恒 刘恩黎 张莺)

  

标签: 家长;孩子;安全教育;安全事故;安全;监护;儿童安全;疏忽;男童;溺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