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东阳一产妇就要分娩 救援志愿者协助医生保母女平安
2018-01-10 09:38: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万伟刚

  前天上午,贵州籍的韦先生带着一面写有“无私奉献,公益救援”的锦旗,来到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向救援志愿者陈淑贞、邵文生当面表示感谢。他说:“那天我妻子突然临产,多亏了医生和志愿者的帮助,才能母女平安。”

  1月1日当天,陈淑贞、邵文生来到120急救中心参加院前急救志愿服务。中午时分,120急救中心接到一个救助电话:东阳南市街道大联村附近一名产妇即将临盆,请求接送。“按照产检医生推算的预产期,应该是1月10日左右生产,谁知道在1月1日中午,她就有了强烈的腹痛感。” 韦先生说,爱人腹痛越来越强烈,看到不能再耽搁了,他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20多分钟后,急救车便赶到了家门口。

  救援队的陈淑贞、邵文生随120急救中心的杜医生一起到达现场,在众人合力下,大伙儿将韦女士抬上了急救车。

  救护车刚开出没多远,韦女士突然间疼得撕心裂肺,还说自己有想大便的感觉。杜医生检查后判断孕妇可能要在急救车上分娩,考虑到车上的设备有限,杜医生一边让孕妇放松,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交代在李宅卫生院担任护士长的陈淑贞协助随时准备接生。

  一场生命的接力就此展开。此时,韦女士宫缩频率加快,满头大汗。陈淑贞为其检查时,发现其宫口已经基本打开。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杜医生提前采取措施,固定好孕妇的头部和身体后,指导韦女士深呼吸,腹部用力。

  当天下午1时23分,120急救车顺利抵达急救中心,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急症室旁,刚抬下车韦女士就产下一名女婴,随即母女被送往产科病房做进一步观察。“当时小宝宝生下以后综合评分只有4分,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现在小宝宝各项指标都达到正常值。通过参与120院前急救,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到他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陈淑贞说。

  韦先生说:“我想为120急救医护人员点赞,为救援志愿者点赞。”

  据了解,很多人对急救的认识只停留在救护车,但救护车的背后是一个群体,他们叫“院前急救人员”,承担着各种危重病人的院前急救转运、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从去年12月起,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每月组织20名救援队员(救援志愿者)在120急救中心参加院前急救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每位救援队员一年至少要参加两次院前急救志愿服务活动,在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伤病患者院前急救的同时锻炼救援队员面对突发情况的临机处置能力。


标签: 急救;急救中心;医生;救援志愿者;救援;医护人员;东阳市;救援队员;急救车;红十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