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留住外来客 磐安乌石村踏上“靠山吃山”新路径
浙江在线记者 方涛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马轶伦 2019-08-09 19:23:32
核心提示:
      乌石村原名管头村,因村里遍布的乌石屋而得名,全村海拔约560多米,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空中乡村”。村里常住三千多名“新村民”,外地客比本地人多,已是乌石村的新常态。

  “我们退休老人出门度假,最怕的就是路上折腾。村里山好水好服务更好,大巴直接上门接送,感觉就像自家的‘后花园’一样。”来自上海的高金梅阿姨每年都要组织亲友来村里住上几个月,早已成为乌石村的“新村民”。记者了解到,如今的乌石村,每天都有往返于村里和上海、杭州等地的大巴。

  解决了客源和交通两大发展障碍后,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一般越办越多。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可村两委却并没有就此闲下来。为了避免村民之间的恶性竞争,乌石村再次创新模式,对村里的农家乐实行了四个统一管理,即统一宣传促销、统一分配客人、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结帐收费。

  标准化的管理不仅照顾到了村里每户农家乐业主的收入,更保证了“乌石村农家乐”的高品质和好口碑。村里的农家乐产业走上了有序发展的道路,旅游收入自然也节节攀升,仅2016年,乌石村旅游收入就突破了3600万。

image005.jpg

乌石村远景(磐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游客的纷至沓来,原本村民翻山越岭挑出去贩卖的茶叶、木耳、蘑菇等山区特产在家门口就销售一空,更有不少临近乡镇的村民将农副产品拿到乌石村来销售。同时,大量游客的溢出效应也带动了周边乡村景区、民宿的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今年年初,以磐安行政村改革为契机,乌石村(原管头村)与周边五个山村合并,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新乌石村共有一千一百余户,两千七百多名村民。张财瑶向记者介绍,接下来,乌石村还将向高端民宿转型,“乌石模式”也将在坚持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创新和完善。















乌石村远景(磐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扫一扫分享故事

磐安尖山镇乌石村

乌石村地处磐安北部,位于磐安、新昌、天台三县交界处,共有农户1152户,2791人,下辖6个自然村,村民小组27个,有耕地2050亩,山林3978亩,茶园1264亩。 乌石村气候属亚热带季风区,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海拔为520米,村边梯田,依山势陡然下降,落差达数百余米,在雾天的早晨似空中楼阁,称之为“空中花园”,素有“火山台地,空中乡村”和闻名的“乌石村”之美誉。乌石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省特色旅游村、省精品农家乐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优秀村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等荣誉称号。乌石村建筑特色明显,在新农村建设中成功保护了老村采用2亿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变成的黑色玄武岩垒成的古民居,乌石村由此成名,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乌石古村。乌石村充分利用优势,因地制宜创特色,开发乌石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游,从2005年的4家48张床位,发展到目前的120家3200张床位,打响了“住乡村别墅、吃山野土菜、游夹溪胜景、赏台地风光”的牌子。2018年,乌石村整村旅游人次超过70万,旅游收入首超1.3亿。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地客比本地人多,已是乌石村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