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长兴北汤村的“七彩蝶变图”
长兴支站记者李梦佳 王程飞 责任编辑:吴越 2019-08-29 17:32:46
核心提示:
      走进如今的北汤村,真像走进一幅江南水墨画中,整村统一规划设计,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徽派风格的新楼房,白墙黑瓦,花红柳绿,绕有韵味。但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市级贫困村”。

  就是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北汤村一步步走上了发展正轨,当年,整个村集体性经营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番。这下,村民的顾虑没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七彩田园 枕水北汤

  走进如今的北汤村,真像走进一幅江南水墨画中,整村统一规划设计,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徽派风格的新楼房,白墙黑瓦,花红柳绿,绕有韵味。

  筑巢引凤来。这些年,一大波休闲农业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北汤,对于村民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土地承包的租金,还有稳定的工作收入。

北汤村菊花节_副本.jpg

北汤村菊花节

  “像我们办菊花展,菊花扦插、育苗、防病防虫都需要工人,村民基本都到我们这里来上班了。干的好的,一年四五万是没有问题的。”七彩北汤旅游公司负责人王玉梅是北汤媳妇,2016年回乡创业。她告诉记者,除了菊花展,其他的樱花节、月季节、灯光秀等等活动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不仅本村村民,就连附近几个村的闲散劳动力都已经成了香饽饽,企业每年都要提前“抢人”才能保障正常用工需求。

北汤村梦幻灯光秀_副本.jpg

北汤村梦幻灯光秀

  过去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450万元,此前还获评“中国最美村镇”。

长兴北汤村航拍图

扫一扫分享故事

长兴林城镇北汤村

北汤村地处长兴县林城镇西南,曾经是“市级贫困村”,通过深入实施“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结合自身水域和耕地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打造成为了一个集农业产业、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近几年先后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村镇 、省价文明村等荣誉,实现生态环境与农民致富共赢。北汤村偏居长兴西南面,村里田地低洼,仅一米的斗堤太窄小脆弱,一到雨天就内涝,老百姓辛辛苦苦种植的农作物常常就这样“泡了汤”。事实上,农作物收成好的年份,村民的收入增加也并不明显,因为村里没有一条好走的路,外面的车进不来,村里的作物出不去,交通闭塞直接堵住了致富的大门。资料显示,2007年,北汤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过去无人问津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450万元,此前还获评“中国最美村镇”。但北汤的发展脚步还未停下。在村内施家边塘滩上,一艘巨型的轮船停留在河面上,这便是北汤村的全新项目——水上舞台。未来,北汤村还将立足乡村旅游发展,以村内丰富的水域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观光小岛、农事体验园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如今的北汤村,真像走进一幅江南水墨画中,绕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