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塘村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地
浙江在线平湖支站记者 顾夏林 责任编辑:吴越 2019-09-03 19:23:17
核心提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平湖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美丽村庄出现,农村生活已成为“向往的生活”。今天就要带大家认识一下平湖与上海交界的广陈镇山塘村,让我们一起破解它的蝶变秘密。

  “我在这里一天工作8小时,每天平均能拿到80块钱。”今年60多岁的山塘村村民王代宝是常春藤“打工者”之一,因为村里不少农田都进行了流转,很多村民都像她一样当起了“甩手掌柜”。2016年开始山塘村统一流转土地,还引进农业项目。村民不仅拿到了土地流转的钱,还能在农业基地上干零活赚“零花钱”,到手的“两份钱”比以前自己单干的时候更多。

  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说,2016年是他们村统一实施土地流转的一年,因为土地流转的关系,2016年村里的经常性收入从2015年的83.3万元跃升至136万元。引进农业项目后,以前脏乱差的猪舍变成了整齐划一的农田大棚,村里的环境更加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好了。

  产乡融合 农民办起农家乐

  南山塘村上的宝林私厨是农家乐的先行者,老板陆爱红20多年前开了间小店,之后扩展出一个小茶馆,去年饭店开张。她见证了山塘村的发展,她回忆起早些年感觉山塘村快“撑”不下去了,村里没人,店也开不出来。现在山塘村越来越漂亮,很多上海人都会慕名而来,瞅准商机开饭店,去年她的宝林私厨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00万元。

  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好乡村振兴的前景,开始“回归”到村里。“过去家里很穷,以前整个山塘老街就一条可以进来的泥路。现在你看看,我家旁边就是停车场,还要造游客接待中心,地段好的不得了。”南山塘村村民顾友祥近期正张罗着他家的山塘1号农家乐开业。儿子顾金平在外面厂里打工,等农家乐开起来,他就回来接手,“农家乐大包厢,厨房里的设备都是按照政府要求设计、定做的,门前的空地里是自己种的蔬菜,以后我们还打算做民宿……”顾金平对自己的“新产业”充满信心。

  目前,山塘村有4家农家乐已经开张营业,还有3家在筹备中,去年山塘村的营业收入达到了500多万。这也就是说,山塘村的农家乐产业正在快速成长起来。而小集镇商旅开发和民宿业态,这并不是山塘村仅有的产业希望。在去年的“第二届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上,漫村旅投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山塘景区旅游开发战略协议”, 将山塘村打造成为集创意农业、主题公园、采摘观光、休闲运动、文创民宿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起山塘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大生态。


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山塘桥

扫一扫分享故事

平湖广陈镇山塘村

山塘村位于平湖市广陈镇东北角,东靠新仓镇,南靠泗泾村,西靠港中村,北靠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广山公路贯穿全村,市级航道卫国河南北贯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全村辖区面积4.26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13个,农户753户,人口2777人,农户居住建筑用地46.73公顷,现有耕地4467亩,2012年度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12252.5万元,其中一产1723.5万元,二产9653万元,三产87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9090元。2009年被评为嘉兴市科普示范村村。2008年被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评为五好团支部,2008年被0平湖市委评为"五好"村党组织,平湖市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先进民兵连",2012年荣获嘉兴市民主法治村、平湖市扶残助残安心村(社区)、市级生态村等.全村广播安装753户,有线电视安装631户,电话安装635门,自来水安装702户。   全村现有各类企业8个,主要产品有羊毛衫、服装、五金等,产品销向全国各地。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迅速。种植的各类产品销往上海、杭州、北京等大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广陈镇蘑菇种植基地位于我村,全村共种植蘑菇达20万平方尺,产品主要销往上海等大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美丽村庄出现,农村生活已成为“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