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塘村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地
浙江在线平湖支站记者 顾夏林 责任编辑:吴越 2019-09-03 19:23:17
核心提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平湖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美丽村庄出现,农村生活已成为“向往的生活”。今天就要带大家认识一下平湖与上海交界的广陈镇山塘村,让我们一起破解它的蝶变秘密。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平湖支站记者 顾夏林)站在山塘桥上,往北一步是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往南一步是浙江嘉兴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一桥两山塘,山塘河将村庄划分成南北两片,村民们习惯称它们为“南山塘”和“北山塘”。

  南北山塘村将通过毗邻党建引领,探索一体化的乡村振兴,合力打造8平方公里的“大山塘”,实现“理念协同、规划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模式协同”五大协同,做大“明月山塘”。 两地计划总投资5000多万元共建山塘老街,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商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

  毗邻党建引领 共绘山塘未来

  “我们现在要将南北山塘共同打造成4A级景区,基础设施都是一起商量着来。”在北山塘村委会,南北山塘村党总支书记和上海电信金山局一起召开三方协商,讨论明月山塘美丽乡村信息化建设方案。“有了双方协作,我们山塘才能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去。”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说。自从2017年6月,南北山塘村成立了联合党支部,跨出两地融合发展第一步,现在每个星期,南北山塘的书记都会碰个面,商讨“发展大计”。

  去年3月,“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项目挂牌成立。“实验室”将致力于破解南北山塘村发展瓶颈,将两地共同在人文历史、农旅产业、环境资源等方面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跨上海、浙江两地行政界线的政策协同路径,给予两个村同样的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打造出独特的乡村振兴样板模式。

  “这里原来是个很破旧的小村庄,老街两边不少房子也塌了,甚至树都跟房子长在了一起。”站在有着200年历史的山塘桥上,金建东由衷感慨,以前上海人走到这桥头没人再会往前走,现在却让人眼前一亮。近期,沪浙两地携手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明月山塘”一期基本完成,山塘村的风貌焕然一新,这条“跨界”的山塘老街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探访。山塘老酒、孟坚文创小铺……今后这里将引进更多业态,以美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手作文化为亮点,让人们体验山塘的魅力。

  项目引路 叩开村民致富大门

3242455.jpg

  “我们山塘村共有746户,2700多人,其中900多人都是老人,老龄化比较严重,很多年轻人都出去了。”采访中,金建东坦言,“人才是制约我们村里发展的一个问题。”

  项目带动南山塘村人才引进、村民致富。南山塘村位于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内。仲夏时节,坐落在南山塘村的浙江藤美农业科技公司常春藤生产基地的大棚里绿意盎然,农民们正忙着插苗。

  该项目正是党建引领的成果,公司负责人马亚沛是北山塘村从上海引荐而来的投资者。马亚沛介绍,看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前景,他决定将规划总面积300亩、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农业项目在南山塘村落。作为村级强村项目,该农业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3万余元,为村民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基地还帮扶土地流转给大棚的低收入家庭,并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经济补贴。

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山塘桥

扫一扫分享故事

平湖广陈镇山塘村

山塘村位于平湖市广陈镇东北角,东靠新仓镇,南靠泗泾村,西靠港中村,北靠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广山公路贯穿全村,市级航道卫国河南北贯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全村辖区面积4.26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13个,农户753户,人口2777人,农户居住建筑用地46.73公顷,现有耕地4467亩,2012年度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12252.5万元,其中一产1723.5万元,二产9653万元,三产87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9090元。2009年被评为嘉兴市科普示范村村。2008年被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评为五好团支部,2008年被0平湖市委评为"五好"村党组织,平湖市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先进民兵连",2012年荣获嘉兴市民主法治村、平湖市扶残助残安心村(社区)、市级生态村等.全村广播安装753户,有线电视安装631户,电话安装635门,自来水安装702户。   全村现有各类企业8个,主要产品有羊毛衫、服装、五金等,产品销向全国各地。高效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迅速。种植的各类产品销往上海、杭州、北京等大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广陈镇蘑菇种植基地位于我村,全村共种植蘑菇达20万平方尺,产品主要销往上海等大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美丽村庄出现,农村生活已成为“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