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四都元宵风俗:梅溪打大猫
2019-02-18 18:48:25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QQ截图20190218184545.png

  “打大猫”就是打老虎,老百姓最期盼就是太平生活,“打大猫”寄托了人们对打虎英雄为保人间太平的壮举的宣扬赞美。据介绍,“打大猫”来源于著名的周处除三害的故事。晋时周处除掉老虎、蛟龙后,改邪归正,改过自新,等于消灭了“三害”,最终成为一代名臣。

  相传周处其中的一支后人来到梅溪村定居,慢慢地将周处打“大猫”的典故也传播到了当地,并在之后的祭祀活动中有了“打大猫”的活动,并跟“拉大旗”活动结合在一起。现在梅溪村外还有三处地方分别叫做“大猫墩”、“大猫坦”、“大猫殿”,也是“拉大旗打大猫”的必经之地。


标签: 打大猫;名臣;蛟龙;老虎;壮举;期盼;老百姓;英雄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