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2018台风 > 8号台风玛莉亚 > 防灾联动播报  正文

“玛莉亚”直扑浙闽!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至Ⅲ级!
2018-07-09 22:05:00 来源: 省防指办

  据气象部门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台风今天20时位于东经130.40°,北纬22.90°,风速55米/秒,移速31公里/小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 。预计明天下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后天(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温州之间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webwxgetmsgimg.jpg

  目前,“玛莉亚”台风已进入48小时警戒线。

  受“玛莉亚”影响,浙中南沿海海面明天傍晚前后开始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14级,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10级大风;浙江东南沿海地区明天夜里起风力逐渐增强到9~12级。明天傍晚到后天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玛莉亚”台风特点

  01

  来势猛。“玛莉亚”强度强、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水汽足,将带来狂风、暴潮和暴雨,影响范围广,防御难度大。

  02

  局地强降雨极易引发次生灾害和区域性洪涝。这次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将会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极易引发山区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区域性洪涝等灾害;

  03

  温州、台州、丽水等是本次台风的重点防御区域;目前,“玛莉亚”台风的移动路径、强度预报仍存在变数,比较集中的预报是在福建中北部沿海一带登陆,但也不排除在我省登陆的可能。不论在不在我省登陆,对我省的影响都不小。比如2015年13号台风“苏迪罗”,在福建莆田登陆,严重影响我省。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

  按预案有序有力做好防御工作


  省防指于今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温州市防指于今日13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台州市防指于今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温州、台州等沿海市、县(市、区)都已进入临战状态。 

webwxgetmsgimg (1).jpg

  7月8日,三门县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专门抽取5名工作人员成立抽查小组,对全县294座山塘、水库巡查情况进行临时电话抽查,并通过视频监控确认各防汛责任人是否到岗到位。2个小时,近300名责任人, 5名工作人员不间断地打电话,顾不上喝一口水。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保安和调度工作;省气象局加强监测预报,启动台风气象服务应急响应。省海洋与渔业局早在6日就发出通知,对渔船、渔港和水产养殖防台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国土资源厅加强应急值班,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webwxgetmsgimg (2).jpg

  今天下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彭佳学主持召开全省防御8号台风视频会议。会议强调:

  一要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严守安全底线。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考虑台风登陆我省乃至正面袭击我省的可能性,把防台形势考虑得更严峻些,认真贯彻习近平防灾减灾新思想,按照“不死人、少伤人”这个总目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习以为常”思想和侥幸心理,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二要措施上必须从重从严从大从紧,迅速全面落实。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做好正面登陆的准备,立足防强风、防巨浪、防暴雨、防内涝,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全力落实好“七个强化”,即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人员安全转移,强化船只安全管理,强化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强化水库、海塘等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强化沿海重要设施和危化企业防台措施,强化城市防台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行动上必须立即进岗到位,形成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有关人员立即进岗到位,落实责任,严格防台纪律,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科学指挥,加强组织领导和会商研判,将防台作为检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成效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投入防台抗灾工作;要协同联动,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社会动员、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确保将台风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小编发稿时,

  省防指办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中

  ……

webwxgetmsgimg (3).jpg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