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2018台风 > 8号台风玛莉亚  正文
超强台风“玛莉亚”将正面登陆闽浙沿海
今天桐乡或将遭大风“袭城”防汛防台,全市各部门严阵以待
2018-07-11 09:23: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杨 薇 朱灵洁 见习记者 肖梁 通讯员 范玉芬 陈佳袁 汪丽娜 李姚琴 徐红平 夏建兴

  根据桐乡市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昨天20时中心位置在福建霞浦东偏南方向约445公里的海面上,将于今天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之间沿海登陆。受此影响,我市将有一次风力增大和短时阵雨过程。昨天晚上8时,桐乡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同时,桐乡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正式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昨天晚上8时,记者从桐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市水利、建设、发改、交通、农经、安监等部门已经全面进入“战备状态”,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桐乡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提醒,台风来临时,广大市民要减少出门,注意防范、应对大风带来的影响。

  气象、水利部门:

  严密做好防台防汛工作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7月4日在关岛以东洋面生成,之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快速增强至超强台风。据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具有移动快、强度大等特点。

  桐乡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其外围影响,桐乡市将有一次风力增大和短时阵雨过程,根据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凌晨到明天桐乡市将有7到8级东南大风,提醒市民加强防范。值得注意的是,市民要紧固门窗、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出行时,行人与车辆要避开广告牌、大树等易倒大件物体。

  在桐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发布应急响应后,桐乡市水利部门根据职责定位,启动了防御台风灾害“战备”模式。桐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镇(街道)、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台风,积极响应,并按照防汛防台“三张清单”要求,加强应急值守,认真分析“玛莉亚”可能带来的影响及危害,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市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和分析会商,及时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强化防台知识宣传。从市防指办获悉,昨天晚上,各镇(街道)防指迅速贯彻全市防台工作部署,再次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地防台形势,强化在建工程度汛检查,落实专人进行值班,确保防汛防台安全。

  交通部门:

  多措并举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

  昨天下午,记者从桐乡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该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各项防范工作,提前进入防台防汛状态,以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为保障汛期道路排水通畅,桐乡市公路部门对重点县道、公路、桥梁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反馈路况信息,组织抢修,集中力量对嘉桐线、新嘉湖线、新民线等地势低洼路段较多的公路开展清理工作,清理项目包括边沟堵塞处、路肩、内外边坡等部位的白色垃圾、废弃物、枯枝落叶等,防止堵塞排水口。另外,还对公路用地内各类广告牌、行道树进行排查,及时联系业主单位对年久失修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进行整修。

  与此同时,桐乡市港航部门结合此前安全生产月,着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方面关注重点区域、船舶、基础设施,查找安全生产隐患,督促船舶、营运码头进行安全自纠,及早采取防汛措施,对不安全情况进行有效整改;另一方面,对乌镇景区的175艘游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还提醒景区工作人员,恶劣天气务必做好船舶停航、人员安全疏散工作。市港航部门还对8个水上在建工程进行了汛前防洪措施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告诫,并加强人员值班,确保17艘海巡艇处于适航状态,6个海事所分别成立2个应急小分队,处于待命状态。

  桐乡市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在台风来临前全面检查了车辆停放、户外广告、公交站牌、公交候车亭、在建工程、搭建设施、房屋用电的安全性,并对发现的隐患迅速整改到位,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叮嘱驾驶员在恶劣天气期间,切记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严禁车辆带病上路,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记者从高铁桐乡站获悉,受台风影响,7月11日当天,包括D3107、D3125在内的多趟列车停运,还有多趟列车暂停发售,该站相关负责人透露,停运和停售信息会随着天气信息的变化而变动,有出行需要的市民可随时关注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相关信息。

  农业部门:

  为农作物撑起“保护伞”

  当前正值晚稻幼苗分蘖、水果成熟、果蔬设施生产的关键时期,此次台风来袭,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无疑要面临一场艰巨的“战斗”。

  “受台风影响,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市农经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做好成熟果蔬采摘、大棚设施加固等防范工作……”为了让村民及时掌握台风信息,昨天下午,市农经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农民信箱”向全市4.3万名农户和基层农村干部群发了短信,提醒广大种养大户和农民朋友提前做好设施农业大棚加固和种养基地防台防汛工作。

  “大棚四周都检查一遍,一定要收紧了!”收到短信时,崇福镇留良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张继东正拿着压膜线准备和工人一起对基地内的设施大棚进行加固工作。张继东告诉记者,眼下桃、梨、葡萄等水果进入成熟季或采收期,但在他的蔬菜基地里除了20多亩已经采收完外,现在还有200多亩地里种着不少蔬果还来不及采收。“我们还要在台风来前加紧加固,确保这些来不及采摘的蔬菜平安度过台风天。”张继东说着便加快了动作。

  记者从农经部门了解到,这两天,我市已通过召开会议、“农民信箱”等平台向农户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发动村及农户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尽早做好人员、物资和技术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安排农技人员深入一线作好防台防汛技术指导。

  农技人员提醒,目前台风对农业的影响或损害主要有:大风造成果园落果、果品碰伤;使农业大棚或养殖棚舍受损或吹塌,造成作物或动物受损害;大雨会使经济作物、果园受淹造成渍害死苗,使作物病害易发或加重,鱼塘水位上升、危害塘堤或鱼外逃等,请各个农业主体做好台风过境的预防措施。


标签: 台风;防汛防旱指挥部;玛莉亚;大风;影响;黄色预警信号;超强台风;防汛工作;桐乡市;应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