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一位县委书记的“答卷意识”:新乡土时代沛县如何“华丽蜕变”
2018-11-16 13:54:08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陆辉 拾冠之

  11月15日,“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结束了沛县之旅全部行程后,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与各位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以“华丽蜕变”为题给出沛县“新乡土时代”的精彩答卷。

1.jpg

  抢抓发展机遇 建设产业兴旺的富裕乡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的支柱,也是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李淑侠表示,近年来,沛县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徐济之间最具带动力宜居宜业福地、微山湖畔最具幸福感平安之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政治新生态,全县呈现出产业转型加速、经济运行向好、基础建设提速、环境保护加力、改革开放深化、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通过坚持“工业兴县、产业强县”,目前全县重点培强六大产业,加快主导产业高端化。光伏产业集聚以江苏中宇、苏美达等为龙头的企业25家,实现县域全产业链;新型铝材产业集聚以珀然股份等为龙头的企业20余家,加工能力突破100万吨,是江苏省新型铝材特色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集聚新格灌排、大成无人机等行业龙头企业10余家,被评为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最值得骄傲的是纺织业,通过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生产总量居徐州首位,获批“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也是江苏第一家以纱线生产命名的国家级基地。“随着总投资121亿元年产30万吨天丝新材料及高端纺织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的落地,我相信,未来沛县将成为世界高端纺织产业制造中心。”李淑侠如是说。

  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以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这一块始终是个短版,特别是垃圾问题、污水问题,甚至厕所这样的小问题。为什么要用‘厕所革命’来强调?用革命就说明是一个彻底性的改变。”李淑侠说,从过去农村几十年的发展实践来看,在农村的发展中可能更多地重视的是农民收入的提高,然而生活环境怎么样、垃圾是否分类处理等等细节问题却被忽略。

  截至目前,沛县对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乱堆乱放、毁绿种菜3000余处,通过补植道路绿化,让“私家菜园”变成公共花坛,疏通和铺设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村庄公共厕所28座、集镇公共厕所25座。

  “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就是民心所向,让大家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刻不容缓!”李淑侠坦言,“通过农村环境的治理,要让农村真正回到田园诗般风光的农村,成为宜居的地方。”

  提高生活质量 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住在采煤沉陷区的村民房屋老旧破损,有的墙体也开裂了是格外刺眼,不得不承认,与老百姓向往的宜居宜业生活相距甚远。”李淑侠表示,借得政策东风,沛县按照加快幸福乡村建设,注入新内涵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围绕打造徐州济宁之间唯一节点中心城市目标,全面融入省“1+3”功能区战略布局,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加速提升,以“三城同创”为抓手,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近40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20亿元300万平方米的安置项目20个,以集中居住为突破,构建生态美丽幸福新家园。通过向镇区搬迁一批、县城吸纳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累计搬迁62个自然村8.8万人。

2.jpg

  “搬新家创新业,筑新巢才能引金凤。”李淑侠说,安置的新房多是“贴近城区、贴近镇区、贴近产业集聚区”,因地制宜的同时也要可持续发展,才能让当地产业真正地致富农民,同时也可以让更多农民回到家乡、留在家乡,让农民职业化,让农民成为一个社会所尊崇的职业,只有这样,乡村的振兴才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交流中,媒体记者们表示,在沛期间,大家深入五段镇奥体广场、县文化中心、安国镇三诸侯文化园、安国镇汪塘新村、杨屯镇新镇区、县科技创业园、江苏珀然股份有限公司、大屯矿区农贸市场、大屯街道宋庄村、微山湖千岛湿地等处。通过实地采访证明,沛县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记者们将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纪录沛县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让更多的人了解沛县、走进沛县、爱上沛县。

标签: 产业;改革开放;高端;沛县县委;网络媒体;采访团;幸福
编辑: 凌鑫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