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永康一葡萄树结果串数刷新浙江之最 农家种出“万元树”
2018-07-07 08:43: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浙江在线永康7月6日电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永康市唐先镇种植大户方志军的果园里,一株葡萄树挂了578串葡萄,刷新了他去年创下的“单株结果串数最多的葡萄”的“浙江农业之最”纪录。而这株“葡萄王”的综合产值近万元。7月6日,温岭葡萄种植好手颜剑锋等闻讯来向方志军“取经”。

  “去年也是同一株葡萄树,挂果480串。”方志军说,今年他用心照料,比去年又多了近一百串,而寻常的葡萄树挂果只有一二十串。

  要说单单是一株葡萄树的高产,还不足以让颜剑锋如此折服。方志军的葡萄园里平均每亩只种十几株葡萄树,而普通的葡萄园一亩地少说也要种150株。奇特的是,方志军这里的亩产却一点都不少,而且葡萄着色漂亮,果实大小均匀,品质还更好,每颗葡萄重量都精确地控制在七八克左右。

  方志军也不藏私,向颜剑锋等前来求教的温岭葡萄种植大户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我用的是农林局特产站推广的葡萄大树冠栽培技术。葡萄树少了,可是每一株葡萄树都能高产。”他说,每亩的葡萄树总量是原先的十分之一左右,葡萄枝条排列整齐,通风透光性更好,更有利于葡萄着色,同时大大减少了果园的病虫害,每年可减少三分之一的农药使用量,肥料用量也可节省两成,新梢摘心及整枝修剪等管理十分简单,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用工。

  一番考察后,颜剑锋一行离开时,刚巧赶上一批采摘游的游客入园。他一打听才知道,因为采用了稀植栽培的方式,方志军的果园特别适合发展采摘游。如今方志军的葡萄靠采摘游客几乎就能销售一空,而且卖出了每公斤30元至40元的好价格。

  回去的路上,温岭的葡萄种植大户们便开始商量早些动手改造果园。


标签: 方志军;方志;葡萄;颜剑锋;葡萄种植;葡萄树;温岭;果园;单株结果;浙江农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