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获评先进国家级开发区 嘉兴经开区上演强劲“加速跑”
2018-07-06 09:50:02 来源: 记者 朱卉

  日前,2017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和争先进位结果出炉。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再次拿下好成绩,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并获评先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年度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

  争先进位强实力

  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二

  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统计局开展的此次考评,主要从经济规模、发展质量、经济效益和增长速度四个方面对全省76家经济开发区进行综合考评。在2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524.55的总指数排名第二,仅次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前。

  此次考评根据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除了按总指数进行综合排名外,还按“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进行了质量效益排名。据介绍,“发展质量”包括科技投入、人才、创新平台主体和创新成果等指标,“综合效益”则包括亩均效益、亩均税收、劳动生产率、辐射带动和绿色发展等指标。在这两项考评中,嘉兴经开区同样以236.82的高分排名第二,仅次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两个排名第二,是对嘉兴经开区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的肯定。”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嘉兴经开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建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嘉兴经开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绩,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步、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同步、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同步的协调格局,正在向“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全省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国际化品质城市先行实践地”目标挺进。

  2013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已经连续5年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二,显现出不俗的发展实力和不断追求争先进位的奋斗激情。

  招大引强建平台

  打造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二,嘉兴经开区的强大实力是如何炼成的?

  招商引资是嘉兴经开区的一张“金名片”,也是该区不断争先进位的最强“动力源”。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丹麦乐高、荷兰飞利浦、德国海拉、法国莫林、意大利米开朗、印尼火船……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嘉兴经开区已累计引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项目有31家。

  “同时,美国荷美尔食品大中华区总部、日本住友理工总部、慈文传媒影视总部、富通集团华东区总部等相继落户,充分彰显了我们总部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该区招商引资继续高歌猛进。1至5月,实到外资2.16亿美元,总量列全市第一;新批项目平均注册资本1772.7万美元,同比提高39.3个百分点。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招商大会上,该区又收获了38个高大上项目,总投资达到285亿元,无论项目数量、质量都更胜往年。

  不断投入、完善产业发展大平台也是嘉兴经开区不断焕发“磁吸”效应的重要原因。站在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背景下,秉承“唯有大平台,才有大项目,才能大发展”理念,嘉兴经开区不断强化平台建设。目前,三大主平台——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四大专业平台——嘉兴国际金融广场、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嘉兴鸟巢创意特色小镇从无到有,加速崛起。

  “4+3的格局,已经形成一幅二产、三产和2.5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提升发展地图,这也让嘉兴经开区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选择地,为高质量外资先行集聚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接轨上海成为一股“东风”。近两年,嘉兴经开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理念,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把产业对接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的核心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努力与上海在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互联互通互融,加快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全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先行承载地,全区7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对接上海,引进更多高质量的项目,经开区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连续5年综合实力排名第二,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鼓励,今后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经开力量。”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考评;国家级开发区;进位;外资;成绩;负责人;经济开发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