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台湾粽子:南北部粽子之争 哪个更好吃?
2018-06-14 18:24: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贾晓雯 整理)台湾粽一直有“北部粽”、“南部粽”之争,它们从做法、口感、配料上都有所差别,因此各有爱好者,总能在网络引起一番热议。

  台湾的“北部粽”“南部粽”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北部粽.jpg

(图片来自网络)

  北部粽主要将糯米事先调入酱油炒过焖过后再加五香粉、胡椒粉、酱油等调味料包起来,吃起来粒粒分明,有浓郁的五香胡椒味。

  北部粽的糯米会先与配料一起爆香、拌炒后再包裹粽叶,以蒸笼的方式蒸熟。最大的特色在于口味重、香味浓,米粒注重咀嚼的口感。

南部粽.jpg

(图片来自网络)

  相反的南部粽的作法是将不放酱料的生糯米与炒好的馅料包入粽叶中,再整串放入滚水中煮熟,糯米因此软而绵密。因为糯米不经油炒过程,所以热量较低、口味也较清淡,食用时会淋上特制的调味酱,完全突显食材的自然特色与香气。粽料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添加,例如:猪肉、香菇、虾米、花生、咸蛋黄、红葱头、栗子、蚝干等。

  北部粽有嚼感,南部粽有粘性。

  另外还有台湾客家人常吃的“碱(硷)粽”,也有一定的支持者。碱粽是客家人祭祀不可或缺的祭品,在糯米中加入碱液蒸熟而成,兼具粘、软、滑的特色。冰透加上蜂蜜或糖浆尤为可口。


标签: 北部;糯米;南部;北部粽;南部粽;台湾;网络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