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衢州柯城】端午节小孩为何要穿上红肚兜 头戴杨柳环?
2018-06-14 15:00:41 来源: 衢州日报 王正

衢州柯城.jpg

  端午是衢州人颇为重要的节日,故时衢州的小孩还都要穿肚兜戴斗笠,这是由一个典故《王志斩蛟》 所带来的习俗。以前,衢州人过端午节,都要让小孩穿上红肚兜,头戴杨柳环。有的小孩还反剪着双手,背插一块“犯由牌”,上面黑字红围,写着“斩首--王志”字样。这是什么来历呢?

  相传很久以前,衢城蛟池街的蛟池塘里住着一条黑蛟,为祸周边百姓。有一天夜里,城隍老佛托梦给百岁坊的一位百岁老人:衢州三日之后要变成汪洋大海了,全城人将遭受大难。他说,蛟池塘里的蛟经过八百年修练成精,就要上天,到时候风雨交加,洪水会吞没衢州。“你可在明日天明,到大南门城门口等一位穿红肚兜的小孩,求他帮忙把蛟除掉。”

  百岁老人醒来后又惊又怕,把整条街的老人全叫了起来,讲了梦中事情,大家都很担心。没等到天亮,一行几十人,就来到大南门城门口,恭候那位穿红肚兜的小神仙。

  一直过了晌午,果真见一位身穿红肚兜,约摸十二三岁的小孩来了。看到了红肚兜,百岁老人一众人跪了下来,说一定要答应一件事才肯起身。小孩无法,只好应允。于是,百岁老人把恶蛟为害的事讲了一遍。红肚兜小孩说:“好,为拯救百姓,我王志义不容辞。”

  翌日一到时辰,只见红肚兜小孩手持那根担柴的竹扁担,来到塘边,把那根扁担迎风一挥,变成了一把雪亮的宝剑,跳入蛟池塘。这时,只见满塘白浪翻,水波滔滔,轰隆隆作响。

  随着一股黑血翻将上来,浊浪平静了,可就是不见王志上来,大家十分担心王志的性命。突然半空中响起了一声霹雳,只见王志被几个天兵天将抓住,说午时三刻处斩。

  看到恩人被抓,百岁老人出了个主意,叫全城十二三岁的小孩都穿上红肚兜,背插“犯由牌”,在午时三刻,齐集南街,朝天大叫:“我是王志!”“我是王志!”呼声震天,直上九霄,惊动了玉帝。玉帝念他为民除害,便下旨释放。

  那天,正好是端午节,衢州人为了纪念王志,便在每年端午节时,就把自己的孩子像当年救王志那样打扮起来。久而久之,逐成地方民俗。


标签: 肚兜;小孩;百岁老人;犯由牌;斩首;戴杨柳环;斗笠;反剪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