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仙居横溪镇河塘村:文化礼堂为载体 乡音乡情引客来
2018-06-08 10:21:30 来源: 台州日报 陈伟华

河塘村文化礼堂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名片:

  河塘村,位于仙居县横溪镇北部,现有村民235户762人,耕地和山林各500亩。

  河塘村文化礼堂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获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等称号。

  一

  5月25日上午,河塘村村民沈宝星来到村文化礼堂。

  他先打扫卫生,再烧开水,以方便村民取用。接着,他开始整理2018年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台账。台账的内容主要分为队伍建设、文化培育、内容建设和组织机构四大块。当天,沈宝星要整理好“文化培育”板块的文章和照片并汇编成册。他打算用三天时间完成手头所有台账整理的工作,以迎接检查和考核。

  2015年,河塘村筹资建设文化礼堂。沈宝星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村文化礼堂的筹建、设计与施工等工作。为了促成文化礼堂早日投入使用,他早出晚归,奋战在第一线。

  为了丰富文化礼堂的内涵,在建文化长廊时,他走村串户,搜集各种资料和素材,并撰写文章、拍照来记录。文化长廊分为内史篇、励志篇、慈孝篇、文化篇和民宿篇等五大篇章,充分地展示了河塘村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文化底蕴,让村民对村庄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文化礼堂建成后,沈宝星被推选为管理员。起初,年近六十的他与多数同龄的村民一样,不懂电脑,这给工作带来了不便。为此,他虚心向年轻人请教,一有空就学习钻研相关技能,逐渐学会了基本操作。同时,他还热衷于学习音响、投影等操作技术,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通过电脑查找答案并解决。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基本掌握了文化礼堂各种设施的使用。

  一年365天,沈宝星几乎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由于工作出色,沈宝星获得2017年台州市“最美文化礼堂人”的荣誉。

  二

  河塘村文化礼堂的设计,融入了当地的乡情特色,按照“两堂一廊一窗一展陈”(即礼堂、讲堂、文化长廊、科普橱窗和孝文化展陈)的格局来规划建造。室外的文化长廊,用图片和文字展示了河塘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旅游民宿等内容。室内的文化礼堂、清莲讲堂,为河塘村的庆典、培训和学习等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老村记忆和幸福笑脸墙,则展现了新农村建设以来村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化礼堂建成后,该村以振兴乡村旅游经济为目标,依托礼堂这一阵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河塘村村民喜欢种荷花,300余亩荷花塘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精品村。仙居“荷塘月色”乡村旅游文化节连续三年在该村举行。

  与众不同的是,仙居兴办的文化节,打破了其他乡村白天赏荷的传统,为游客打造出“荷花夜景”。晚会以荷塘月色为实景,现场用灯光营造出时光隧道、人造月亮等景观,使夜空与荷塘交相辉映,产生壮美的场面。那充满扑朔迷离的神秘色彩,令游客流连忘返;而亭亭玉立的青莲,则寓意着“出淤泥而不染”。

  村民张丽杭种荷花已有四个年头,卖莲子成为她家的一项经济收入。2017年10月,她承包了村里的农家乐“私家厨房”,一次最多能容纳700名游客就餐。业余时间,每逢文化礼堂举行活动,她和家人都会踊跃报名。如2017年年底,横溪镇举行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张丽杭家就出动了4人,与40多位村民一道代表河塘村参赛,献唱《歌唱祖国》和《团结就是力量》。

  5月24日,在河塘村文化礼堂二楼的清莲讲堂内,由仙居县农办主办的仙居县农家乐(民宿)发展专题研讨活动,为探索发展民宿经济的村民们送来及时雨。仙居县烹调协会会长朱杰和仙居职业中专老师沈丹丹为70多位村民做了一场精彩的知识和礼仪培训。

标签: 河塘;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村民;文化长廊;荷花;台账;荷塘月色;游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