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让“大数据”帮你减肥 2018世界防治肥胖日杭州研讨会召开
2018-05-12 08:4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实习生 郑胜颖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实习生 郑胜颖)5月11日下午2点,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指导举办的2018世界防治肥胖日杭州研讨会在杭召开。

1.png

  本次研讨会以“科学预防、科学管理、科学减脂”为主题,现场邀请医疗专家、大健康行业及各界人士进行研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发起人、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功明少将、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田慧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专业教授沈立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浙江卫健科技CEO林伟华等相关领域专家及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超重、肥胖危及生命 小胖墩不再是“福娃”

  据统计,我国超重人数约有两亿,达到肥胖程度的超过9000万,与之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双居世界首位。田慧在发言中表示:肥胖已是“四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症的起步体型。肥胖不仅影响体态,导致行动不便,而且可引起呼吸、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八大系统生态、病理改变,使人的工作能力降低,容易发生多种疾病,甚至影响人的寿命。

  肥胖带来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中老年群体,它所带来的的危险因素也向儿童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项目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有22亿人受超重或肥胖问题困扰,其中超过1亿儿童和6亿成人为肥胖。沈立荣认为:在过去小胖墩被称为“福娃”,老人们认为孩子胖胖的是福相,然而体重超标对孩子们不论是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改变环境和生活方式应该是防治肥胖的关键

  张片红在研讨会中介绍,肥胖症是一种多因子引起复杂疾病,不能简单地用单一因素来解释肥胖的病因。有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对肥胖形成的作用约占20%-40%。遗传变异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但在20世纪后期,肥胖却已成为全球流行病,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肥胖症发生率的快速增长主要不是遗传基因发生显著变化的结果,而主要是生活环境转变所致。因此,改变环境和生活方式应该是防治肥胖的关键。

  “控制膳食与增加运动相结合以克服因单纯减少膳食能量所产生的不利作用。二者相结合可使基础代谢率不致因摄入能量过低而下降,达到更好的减重效果。积极运动可防止体重反弹,还可改善心肺功能,产生更多、更全面的健康效益。” 张片红说。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开启智能减脂新时代


2.png

3.png

  现场体验“变啦智能一体机”

  作为健康管理的践行者,卫健科技CEO林伟华在分享中表示,卫健科技通过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健康产业相结合,有效突破健康管理面临的“获取健康数据难”、“评估健康风险难”、“获取防病指导难”等难题。从检测、评估、干预、监测四大方面对人体健康进行管理,通过智能检测、大数据分析及私人订制健康管理方案为肥胖者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利用十大技术实现了数字健康管理闭环。

  程功明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未来,以“疾病”为中心将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将转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将转向以“治疗未病”为中心,以全民健康管理中心,构建全民健康管理体系。

标签: 人工智能;生活方式;疾病;互联网;新时代;肥胖症;胖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