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了 《大清名相》来杭州了
2018-05-05 09:45: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6.jpg

  舞蹈《舞·情》

  文化惠民、免费请群众看大戏,时隔两年,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又要登场了!

  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2018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将于5月9日至5月24日在杭州举行。节目非常丰富,除了杭州市民喜爱的越剧、话剧、音乐剧等形式外,还涵盖了绍剧、婺剧、睦剧、滑稽戏、黄梅戏、魔术情景剧等多个艺术门类,老少咸宜。既有适合小朋友的环保音乐儿童剧《新小蝌蚪找妈妈》,也有戏迷朋友钟情的越剧《苍生》、黄梅戏《大清名相》、绍剧《湘湖情》、睦剧《锦里家园》、婺剧《大洋埠》《橘红满山香》等,还有魔术动漫情景剧《时间森林》、舞蹈《舞·情》第2季等合家欢节目。

  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的前身为创办于1985年的杭州艺术周,2006年起并入“西湖之春”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届。34年来,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已累计推出各种形式的新剧(节)目400余台,成为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和年度文化盛事。

  摘下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的人气黄梅戏

  《大清名相》来杭州了

  今年汇演,包括2016年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以来,由市、区两级国有及民营艺术院团最新创演并经专家组评审、筛选后推荐的8台优秀新剧(节)目,以及由杭州本土编剧余青峰创作的曹禺剧本奖获奖作品——黄梅戏《大清名相》等优秀剧目。同时,本届艺术节还首次根据深化“山海协作”需要,特别引进了由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婺剧院)创演的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入选项目——婺剧《橘红满山香》,为文化浙江建设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黄梅戏《大清名相》的剧本由来自杭州的编剧余青峰、屈曌洁夫妇创作。余青峰正是凭借这个戏曲剧本,拿下被称为“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的第六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他也因此成为十年来首位三次摘得这项桂冠的剧作家。

  《大清名相》的故事脱胎于大家熟悉的“六尺巷”历史传说。清代康熙年间,有位阁老重臣张英写了一首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英是安徽桐城人,其祖宅与吴家为邻。吴家与张家为了一块宅地,争执不休。张家人向张英求助,张英就回了这首诗,让他三尺又何妨!张家吴家就此互让三尺,合修了一条巷子,即今日桐城“六尺巷”。

  《大清名相》的主人公,则是张英的儿子张廷玉,讲述这个乾隆年间的名臣严于治家、严惩贪腐的故事,很多观众看完后,都被这部廉政大戏触动。     

标签: 新剧;清名;戏剧文学;大清名相;黄梅戏;婺剧;人气;绍剧;艺术节;魔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