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77岁老中医金中粱安详离世 前一天还为80多个患者看病
2018-05-05 09:00:2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昨天下午,网友“menzon”转发了一条来自余姚市中医院的官方微信,是有关金中梁医师因故停诊的通知。这位网友说,5月3日,金中梁医师被发现在家中躺椅上过世,面容安详。

  记者从余姚市中医院了解到,今年77岁的金中梁从医60年了,专看中医杂病。这些年来,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深得患者们的信任,多次被患者称为“妙手仁心”的好医生。

  徒弟:“根本就不相信师父就这么走了”

  “根本不相信师父就这么走了,前天下班时还跟我说下周再见的。”昨天下午,师从金中粱的余姚市中医院青年医生韩铝洲悲痛地说,师父离世前一天,还在为80多个患者坐诊看病。师父平日身体还不错,儿女在香港和北京工作,老伴过世了,平时就一个人居住。昨天接到医院的通知,他才得知噩耗。他说,跟随师父学习已有5年了,师父毫无保留地教授自己诊断疑难杂症的医学知识。

  在韩铝洲眼里,师父是个忘我工作的人,有时候还带病工作,几乎没有停诊的时候。为了让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得到及时诊治,师父常常顾不上吃饭,经常买只烧饼当晚饭。他说,对于每一个病人,师父都是耐心诊断,遇到病情复杂的,诊断时间也特意延长。师父常说,患者都是带着希望来的,不能让他们失望而归。

  患者:“这么多患者还在等他,他怎么就去了呢”

  金医生突然离世的消息被转发之后,网友纷纷留言缅怀。

  在患者眼里,金医生德高望重,更是个敬业的和善老人。听说金医生突然离世,市民何先生十分难过。何先生患有关节疼痛的老毛病,去多家医院治疗都没得到缓解,直到5年前遇到了金医生。他回忆说,金医生很耐心,哪怕是饮食注意事项等细节,金医生都是细细叮嘱。在金医生的精心治疗下,通过中药和针灸疗法,如今关节疼痛已经好了许多。“这么多患者还在等着他,他怎么就去了呢!”

  “每次来医院,看到头发全白的金医生连续坐诊不愿休息,自己就特别舍不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金医生是专家,每天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大家最怕的就是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医生却到了下班时间。但不管多晚,这位敬业的老医生总会仔仔细细地把号子都看完,哪怕自己饿着肚子。

  感动:为节省看病时间,吃烧饼充饥是常事

  去年3月21日,一张头发全白的医生边吃烧饼边诊病的照片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这张照片里的人就是金中粱。

  韩铝洲告诉记者,拍摄这张照片的是网友“我不是伟人啦cc”,拍摄于去年3月19日晚上8点多。当时金中粱正饿着肚子坐诊,韩铝洲特意去买了烧饼给师父垫垫饥。为了把排队的病人看完,师父忙到晚上10点多钟才下班。

  韩医生说,对于这张照片的走红,师父只是淡淡说,吃个烧饼当晚饭没什么特别的,加班看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以前年轻的时候下乡给病人看病,去的时候也会带几个烧饼,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免得麻烦人家。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温故而知新,做一世医生,就要学一世医术。”韩铝洲说,这些都是师父的口头禅,一直刻在自己的脑子里,这辈子不会忘记。


标签: 师父;医生;烧饼;中医; menzon;停诊;看病时间;离世;常事;躺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