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宁波首套"智慧移动药事系统"上线 扫一扫就能精准配药
2018-04-14 08:56: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周凯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配药的市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划完价后去药房等药的时间长短,往往取决于药师对药品存放处的熟悉度,拿到药后药师也要反复跟拿药者确认患者姓名,如果再仔细一点,患者还要自己再对一遍。近日,在鄞州区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的“智慧移动药事系统”,将改变这一情况。药师只需拿着掌上电脑(PDA)往药架上轻松一扫,就能快速又准确地为居民配药,让市民省时省力取上“放心药”。据悉,这种借由信息化手段打通患者信息、药架库位码、药品条形码之间的数据关联,实现前后台发药闭环流程管理的模式,在宁波尚属首例。

  在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药房,记者看到,居民在收费窗口或自助机完成缴费的同时,药房后台药师手持的PDA上就同步显示出要取的药品清单。随后药师根据语音提示到指定的药架前,用PDA扫该药架上的“库位码”,系统便发出药品名称和数量的语音提示,根据提示药品被逐一放入药框内。配药完成后,将药框交给前台药师,前台药师再用扫码器对着“药品条形码”一一扫码核对,确认无误后将药品交给患者。经过这样的“双重保险”,居民配药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系统后,中心药房的配药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通过PDA的智能引导和核对前后台发药,也大大提高了发药的准确率。


标签: PDA;条形码;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居民;信息化手段;患者信息;患者姓名;掌上电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