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宁波有个大叔爱玩一指禅 阴差阳错跑进马拉松赛场
2018-04-14 08:50: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文

1.jpg

  59岁的陈剑君是慈城跑友团的一名跑友,除了参加登山比赛、马拉松比赛等赛事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他还有一项“绝技”——头手倒立,即使双手都是一个指头撑着地面,他也可以坚持相当长时间。“我从小就爱玩‘一指禅’,在酒瓶上、小酒杯上都可以做倒立动作。现在每天都参加爬山、跑步锻炼,也经常玩石锁、单杠、吊环等项目。”他说,“平时锻炼得多,腿脚就利索。”

3.jpg

  50岁退休的豁达之人

  陈剑君以前经营工艺品厂,50岁那年他决定退休。“办厂做生意真的很累,后来就想过得轻松点。钱是赚不完的,家里有房有地,够吃够用就行了。”陈剑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歇下来后,陈剑君一度成为麻将桌上常客,结果身体反而不如以前。“大概有两年多时间,没事就打麻将。办厂的时候我的腰就受过伤,长时间打麻将,腰和颈椎更不好了。”于是他认识到:养好身体其实就是赚钱,“要是身体不好的话,不但看病吃药得大把花钱,生活趣味也没了”。

  陈剑君果断离开了麻将桌做起农活来,用心伺弄起自家菜地、竹园等。当不再以生计为目标,那些农活就变得饶有趣味起来,他把菜地里的架子搭得整整齐齐,还在边上挖了小鱼池,盖了简易棚。他说干脆搞整齐点,这样的话就不用每年都给青瓜、带豆、夜开花等作物搭架子。“边上弄个棚是想用来接待朋友的,等整理好了,把煤气瓶煤气灶也拿来放着,以后时令菜一出来就叫朋友来这里吃最新鲜的,藤上摘下来就下锅。”

  而最令人想不到的是,他的瓜棚架上居然挂着一个沙袋。“读书的时候我是很喜欢运动的,1975年读初中时打破过1500米跑步的宁波市纪录。”陈剑君从生意场回到田间地头的同时,也重新回归了运动场,并且是菜种到哪里就在哪里搞“健身房”。

  去山里训练图个清静

  如今塘家湾山顶的“竹竿健身房”,起头建设的正是陈剑君。此前他在山腰菜地边也搭建了健身攀梯、单杠、秋千等,由于长时间不再打理已几近荒废。“前些年跑友团里人还没这么多,其中几个朋友经常一起来看我的菜地,一起玩单杠、秋千,然后就在这里挖挖番薯之类,大家吃吃烧烤。”陈剑君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在这里大树上挂的单杠和秋千二三十米高,没想到后来有个朋友掉下来受伤了,他就撤掉了。

  说到去山里训练的初衷,陈剑君称是图个清静。“最早我是在小区里搭杆子压腿、练单杠,结果物业公司一个女的为了这个来和我吵架。一气之下我就到山上找地方搭。山上空气好,又清静。”陈剑君的锻炼方式也多了起来,山下跑跑步,然后登山前往山腰的“菜地健身房”,树林里打打太极拳……陈剑君喜欢变着花样锻炼,为了增加难度他买了4个沙袋绑在四肢上,然后跑步、登山。

  “那时候就是玩玩、锻炼身体,后来自己感觉身体和精神都好得多了,吃饭、睡觉都香。”陈剑君说,身体状态好了,就想把小时候玩的花样也都再拿出来试试,其中就包括“一指禅”,“过去在学校沙坑里和校外的稻田里,我都喜欢玩空翻、倒立,年纪大了空翻不敢开玩笑了,倒立还是可以的。”如今他这项倒立绝技越来越纯熟,外出参加各类比赛也经常做做表演,每次都引来众人围观,为赛事活动增添不少热闹气氛。

  阴差阳错跑进了赛场

  2013年,陈剑君阴差阳错地踏入了比赛场。那年慈城镇举办登山比赛,从慈湖中学跑到石刺岭。那次他没有报名,但是一起打太极拳的朋友不少人都报了,其中一名七十高龄的朋友临时退出比赛,就把名额给了陈剑君让他去试试。“退休后第一次比赛,也没怎么训练过,结果我跑了个第二名。学校里出来后三四十年没参加跑步比赛了,没想到自己还是可以跑跑的。”这让陈剑君信心大增。2014年宁波市运动会登山比赛,他入选了江北区代表队,并获得了中老年男子组第三名。

  与很多进入马拉松赛场的跑友相似,陈剑君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参加江北山地马拉松赛21公里组获得第八名,2016年再次参加获得第十四名,2017年参加台州马拉松赛半程组以1小时26分09秒排名第41位,上个月参加奉化桃花马拉松全程组以3小时32分26秒排在第56名,这个月他还将参加宁波山地马拉松赛、九龙湖马拉松赛。作为当前慈城跑友团里年纪最大的选手,陈剑君的拼劲让年轻队友们折服。“没有比赛的时候,要跑得多一些,比赛前要休息得好。”陈剑君今年2月份的累计跑步量为565公里,3月份为435公里。为备战4月15日家门口的山地马拉松,近日他正抓紧拉练,4月9日的单日跑步量达到了50.05公里……

  他说自己还能跑得过很多年轻人,除了身体底子好之外,注重恢复也是其中重要原因,“锻炼的时候要留意自己的身体感觉,觉得人是轻松的,越跑越放松才是最好状态”。“肌肉力量强了就不容易受伤,不做好恢复放松就容易伤元气,所以我喜欢把各种锻炼结合起来,比如白天跑步,到山上玩健身器材,晚上打打太极拳,做做伸展运动。”陈剑君认为,跑步最好和力量、体能训练等结合起来才好。从菜地竹林到马拉松赛场,从“烽火狼”登山队到慈城跑友团,陈剑君的“运动养生”生活有滋有味。

标签: 单杠;菜地;赛场;麻将;健身房;秋千;绝技;马拉松;山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