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从酒店大餐到回归小家,从家乡年味到全球美食
走近年夜饭里的新经济
2018-02-14 08:43: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zjrb2018021400007v01b002.jpg

盒马鲜生解百店里,市民享受全球美味海鲜。 记者 魏志阳 摄

zjrb2018021400007v01b003.jpg

法国餐桌上中西合璧的年夜饭大餐。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7岁那年,年夜饭是手里捧的一碗不冷不热的胡萝卜汤;18岁的时候,年夜饭是屋檐下望眼欲穿的腊肉;30岁左右,年夜饭是灶台上冒着热气的鸡鸭鱼肉;到了55岁,年夜饭成了酒店餐桌上丰盛的山珍海味……”80岁的王成富说,今年的年夜饭又有新花样,“孙女前阵子已在网上订了‘外卖’。”王成富口中年夜饭的变迁,也是浙江乃至全国人民“年夜饭”变迁的一个缩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饭不同。”中国家庭这顿一年里最隆重的饭,在不断变化中丰富着形式和内涵。

  细细体味,年夜饭的升级背后是时代的进步,是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在全球视野下,“舌尖上的中国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为经济全球化注入的新能量,看到了中国电子商务领跑全球的趋势,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地区与国内经贸往来的密切联系。

  回家吃饭重新“热”了

  不知不觉间,到各大酒店餐厅订年夜饭的现象开始悄悄降温了。

  “之前在网上买过半成品的菜肴,买回来稍微加工下就能吃,味道还不赖。这不,今年年夜饭我们就订了一份888元的套餐。”王成富的小孙女王妙琳边说边掏出手机打开订单比划着。

  在传统文化中,年夜饭又称为团圆饭。和年夜饭饭桌上飘香的菜肴相比,饭桌上的欢声笑语以及流淌着的浓浓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内涵。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在家吃的年夜饭才更有年味,年夜饭也逐渐开始重新回归家庭。而随着互联网和新零售的发展,这次的回归又有着不同的形式。

  外卖平台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足不出户品尝更多美味,而年夜饭也赶上了这股“外卖风”。打开淘宝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等关键词,品种、价位、数量不同的年夜饭套餐应有尽有,种类多达1000多种。成交最多的是428元的套餐,2月以来已成交6900余笔。点开链接,16道菜跃然“机”上:八宝鸭、香酥鱼、炒虾仁、黑椒牛排……看得人垂涎三尺。选购一份这样的礼包,在家里就能给家人来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半成品年夜饭颇受消费者青睐,年夜饭礼盒在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长217%。

  不仅是线上外卖,线下一些餐饮商家也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在杭州楼外楼,记者了解到,今年限量的500套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已经售罄。958元的套餐中包含6个冷菜、10个热菜,足够一家老小吃的了。这几天位于杭州拱墅区台州路的盒马鲜生人流如潮,各类生鲜成了消费者竞相购买的香饽饽。“回家过年、动手做饭好像又回到了几十年前,但现在简单方便多了。”正在准备年夜饭食材的市民张保全告诉记者,这比在饭店吃一顿更有味道。

  从“腊月忙”,到饭店年夜饭,再到线上线下预定半成品佳肴,年夜饭呈现多元化趋势。这种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背后是消费升级:新的消费需求引领了新的消费观念,新的市场业态开辟了新的服务领域,新的技术创新催化了新的生活理念。“变的是地点和方式,不变的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中华年俗的传承。”杭州盒马鲜生解百店的店长陈礼肸说。

  中国年味“漂洋过海”

  在澳大利亚,27岁的王钰和诸多海外华人一同在位于墨尔本的Eureka 89层观景台,共进了一顿“漂洋过海的年夜饭”。

  落地玻璃上贴上中国春节特色的窗花,入口处展示着既有中国特色又时尚百搭的中式旗袍,餐桌上摆满了象征五谷丰登的中国传统过年食物……整个餐厅都被浓浓的中国年味所包围。“剪窗花、写对联、包饺子,在澳洲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王钰兴奋地表示。

  这顿年夜饭不仅将中国年味儿带到了海外,还拉开了天猫年货节的帷幕,海外华人可以上网为自己的新春佳节增添年味。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年关将至,乡愁又成了海外游子那记忆中年夜饭的味道。而年夜饭正是乡愁的最高处。王钰告诉记者,对于在外华人来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更何况是春节。看着朋友圈里国内朋友晒的年夜饭,心中不免涌起一阵“飘零”的酸楚。

  “以前,网购平台不发达、国际物流也不方便,为了过年的时候能解馋,在出国前往往要塞上满满一箱的家乡美味。现在有成熟的电子商务代劳,容易多了!”正如王钰所说,如今,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在外华人不再需要穿越半个地球去寻找记忆中的味蕾,轻点几下鼠标,周黑鸭、老干妈、茅台这些最正宗的家乡味道就能送到面前。

  怀乡之愁仅仅是地域的乡愁吗?如今,在对家乡品牌的认同中,唤醒的是另一种“文化乡愁”。一个个老字号品牌在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下,激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海外华人情感所寄的文化乡愁所在。

  正是看到这一趋势,2017年9月19日,天猫开启了扶植老字号的“天字号”计划之后,大批老字号品牌云集响应,一批品牌的销量获得了80%以上的迅猛增长。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00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进驻天猫。在“天字号”计划的推动下,未来将有更多老字号在天猫焕发青春,从地域品牌走向国民品牌。

  海外美食爬上餐桌

  张骞通西域,为中国带来了胡椒、胡萝卜等食材……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沟通中原、西域乃至欧洲、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路线,更是一条品味灿烂饮食文明的美食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正沿着丝路穿梭,丰富着我们的年夜饭。

  这几天,世纪联华水果区生意火爆,在埃及鲜橙的货架前,围满了正在精心挑选的顾客。以前,埃及对中国出口产品主要在石油化工、石材等领域,出口品种较单一。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以橙子为代表的水果正成为埃及对华出口的新亮点。数据统计,2017年埃及对华出口鲜橙达5亿多元,同比增长3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的第三大来源地。

  不止是埃及鲜橙,墨西哥牛油果也开始崭露头角。2017年中国市场约消费1500万公斤牛油果,增长200%。2017年9月11日和12日,天猫生鲜与墨西哥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合力推广墨西哥牛油果,两天就售出50万只墨西哥牛油果,共计80吨。高增长背后是墨西哥牛油果进口中国市场关税逐年下调的结果,如今,墨西哥牛油果的关税已由2015年的25%下调至如今的7%。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巴西牛肉、新西兰奇异果、马来西亚黑龙虾、丹麦三文鱼、泰国原冷椰子水、加拿大北极贝等国际食材娇宠都爬上国人的年夜饭餐桌。据天猫方面统计,2017年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3万个,涵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水果、水产、肉禽等。《2017“一带一路”进口食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食品贸易呈“逆袭”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食品贸易增速高于总体商品增速。

  “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内容覆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通过加强“五通”,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美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美食可以直通人心,给‘一带一路’沿线20亿人民带来愉悦、带来健康的同时,也能帮助沿线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省商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年夜饭;吃饭;回家;美食;牛油;品牌;套餐;墨西哥;中国年;美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