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五星机长的33年春运记忆:除夕夜,大多在万米高空度过
2018-02-12 08:06:52 来源: 现代金报

  除夕已经越来越近,回家的脚步就更匆匆了。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当我们欢聚一堂共享快乐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不能和家人团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让我们道一声:“辛苦了,可爱的人!”

  □通讯员 王洪玲 邵建荣 赵路 金报记者 薛曹盛

  观察这个世界,有无数种角度。53岁的满运杰有一个旁人难以企及的专属座位——在万米高空之上,他是东航浙江分公司的一名五星机长。

  昨天,他和记者分享了33年飞行生涯中的春运记忆。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春节,只有春运。“很多人飞越万里是为了和亲人团聚,我们的责任就是把他们平安送到亲人身边。”

  以前买机票还要介绍信

  在满运杰33年的飞行生涯中,累计安全飞行19000小时,飞行距离可以绕地球330圈。昨天,他和记者讲述亲历的春运航空市场的变迁。

  “以前,市民需要拿着单位的介绍信才能买机票,后来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购买机票,现在购票方式更是多元化。”满运杰记得,1993年国家取消购买机票必须持单位介绍信规定开始,民航运输真正走向大众化,普通老百姓拿着身份证就能买机票。但因为票价昂贵,对普通市民而言坐飞机仍然是件“奢侈”的事。

  “那时候航线少,飞机票可谓一票难求,每条航线机票几乎都没有折扣,一张机票可能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工资。”在他的记忆里,那时候坐飞机的大多是公务出差人员和生意人。 

  有些第一次乘飞机的旅客,常常会问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满运杰印象最深的是,飞机一有颠簸,客舱里就会大呼小叫,动静特别大,机组人员就会一遍遍安慰。

  除夕大多在万米高空度过

  2000年以后,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春运期间,民航会增开一些加班包机,东南亚旅游市场开始崭露头角。经济条件好的就会去国外过春节,但那时候出去旅游的大多是年轻人。

  “十几年前,我飞新加坡航线,春节在那里呆了两天。没想到,新加坡的唐人街非常热闹,中国味很浓,而且街头都是去旅行的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大家都很热情,会亲切地祝福‘新年好’!”现在,春节旅行已经越来越普遍。满运杰注意到,这几年,老年人开始加入春节旅行行列,很多都是全家总动员。

  当万家灯火、家人团聚的时候,却是民航人最忙的时候。满运杰说,每年除夕,基本上都是在万米高空度过。“除夕夜,烟花爆竹此起彼伏。看着万米高空下的美景,反而更想家了。”这时候,他都会通过广播,向客舱里的旅客道一声“新年快乐!”客舱的空姐会给旅客送上水饺。

  虽然忙碌,但满运杰常常苦中作乐。33年的飞行经历,他飞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对各地的地理地貌和地标性建筑了然于心,比如长江、黄河、长城、汉江、天山、秦岭等。航班在巡航过程中,满运杰往下一看就能准确说出飞行位置,在万米高空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公交保洁员马学超有个梦想

  “想攒点钱,在宁波安定下来”

  今年54岁的马学超是宁波市公交创业B区站的一名保洁员,老家在江苏东海县。10年前,他来到宁波,成为一名公交保洁员。4年前,妻子张岩丽跟着加入保洁员队伍,夫妻俩在一起“并肩作战”。

  每天,马学超拿着各种工具穿梭在各个公交车的空隙中间,擦着一辆又一辆进站的公交车。

  在宁波工作10年,马学超只回过一趟老家,还是因为岳母过世请的假。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岗位,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记者问他,为什么春节不回去?

  “春节期间,公交车不停运。如果我们都回去了,公交车脏了谁来擦?”10年的公交保洁生涯,每天看着公交车干干净净出门,马学超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开心。

  临近春节,看着家家户户都贴起了春联,精心置办年货,马学超心里总不是滋味。“我是家里的独子,母亲早早过世了,家里就剩老父亲一个人。”

  好在现在通讯发达,前几年父亲学会了手机视频,现在能随时“见面”。父亲很喜欢吃宁波的海鲜,尤其是海蜇。虽然不能回家,但每年马学超都会准备海鲜礼包,特意让儿子和儿媳带回老家。“让孩子多陪陪老人,我心里能舒坦一点。” 

  马学超直言,当初来宁波打工是为了供儿子上大学,现在他已深深地喜欢上了宁波这座城市。儿子结婚后,劝他不要工作了,但马学超说什么都不愿意离开。“孩子在城市里打拼不容易,现在身板还行,能多干点就多干点,给他们攒点钱,以后能在宁波安定下来。”

标签: 机票;宁波;记者;介绍信;春节;春运;客舱;飞机;安定;飞行生涯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