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213名2017届浙大选调生赴云贵川藏等地工作
2018-01-25 09:01: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柯溢能)在1月初发布的浙江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有这样一个数据:2017届共有213名毕业生选调到广西、四川、山西、贵州、云南、江西、青海、西藏等地就业,占实际就业人数的3.07%。

  这是浙大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首次专为选调生单列数据。2017年,浙大共有11428名各学历层次全日制毕业生,除去境内外升学的学生,实际就业人数6940人,在这近7000人中,213名选调生人数并不起眼,但与2016届65名选调生相比,已经增加到3倍多。

  “浙江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引导学生赴西部、基层、国防军工等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浙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世洪说,就业中心对各级选调生、村官、地方党政机关储备干部招募等项目都非常重视。“到浙大面向2017届毕业生定向招募选调生的省、市、自治区从2016届的8个增加到22个,这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

  公忠坚毅,博士远赴西北

  2017年12月31日,浙大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博士生宋明亮启程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那是他作为一名选调生开始工作的地方。

  宋明亮是江苏高邮人,那是汪曾祺笔下充满水乡风貌、鸭蛋芯用筷子一插就能往外冒红油的故乡,而汉中是陌生的“大西北”。地处秦巴山区,贫困人口集中连片……这个在校期间就有过丰富的基层实地考察、调研经历的浙大学子认为,这个陕西汉中的小县城比东部的任何一座城市都更需要他。

  2010年,宋明亮曾在全校“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作为国内一流高校的学子,我们更应该去调查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去思考贫困群众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发展难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分力量。”

  2013年,杭州市郊,他往返于距离20余公里的城乡,连续6个月利用周末时间为当地留守儿童义务授课;2015年,平湖市独山镇,他连续4个月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详尽的田野调查;2016年,四川宜宾开发区,他以建设领域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为调研内容,历时40余天撰写调研报告。

  自2011年以来,浙大已陆续与27个省、市、自治区组织部门合作实施选调生招录项目,像宋明亮这样被推送至中央部委和各省市党政机关工作的选调生总数已达462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2017年浙大共有12名毕业生到西藏就业,其中有5名非西藏籍生源毕业生到西藏基层就业。

  “老校长竺可桢说过,浙大要培养的是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公忠坚毅就是把自己投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宋明亮说。

  基层沃土,提供成长力量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并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浙江大学能源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倪成龙已经作为选调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工作了好几个月,按照湖南省的选调生培养计划,他将在基层锻炼两年后回到省直机关工作。

  在一封写给浙大学弟学妹的信中,他这么说: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重要储备力量,特别需要优秀的青年投身到这支队伍当中。当你零距离接触群众,真切体会群众生活时,你会强烈地感受到一种价值感、一种存在感,这对个人的成长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浙大研究生朱思睿也是一名选调生。2015年7月,他来到广西柳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轮岗,爬过烈日下柳钢高入云端的烟囱,也下过脏乱臭的黑水沟,还在柳州各自动监测站“蹲守”过。

  “我们是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需要的就是这种简单而真实的磨练和成长。”工作第一个星期,朱思睿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两年后,他告诉记者,在乡镇到处可见选调生的身影,每一个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和经历,而他们在描述这些的时候,眼睛里透出的都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基层是选调生成长的沃土。我们一定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用真情、真心服务群众,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真正把学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实现自我提升。”

  积极引导,培养家国情怀

  去西部、去基层,不是一时的豪言壮语,而是长期浸润成熟思考的结果。

  浙大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大对于每年的选调生招募极为重视,不仅会提前面向校内主要学生社团进行调研分析,拨出专项经费为有意向的毕业生提供集中培训和辅导,还在开拓定向选调生合作地区时,将面向学校招收选调生列入学校与各地签署有关战略合作协议的必要条件。

  在浙大,长期活跃着“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讲师团、马兰工作室、研究生挂职锻炼基地等一批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示范基地、 辅导员工作室,它们致力于引导学生树立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

  在引导就业时,浙大还特别注重价值观塑造和家国情怀培养。浙大就业中心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通过挖掘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和事迹,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同时对学生免费开展公文写作技巧培训,定期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走访考察,带领学生骨干与人大、清华等高校交流学习基层工作服务与社团工作。就业中心还专门组建了浙江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为有志于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毕业生提供帮助与服务。

  

标签: 博士;西北;毕业生;浙江大学;成长;毕业生就业;就业人数;质量报告;沃土;学生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