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  动态发布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全省“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22-06-09 08: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档案局 周峰林

  浙江在线6月9日讯(通讯员 周峰林) 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立的第15个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档案局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开设专题网页,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全省“6·9国际档案日”网络专题宣传活动,重点推出“档案记录发展成就”“档案见证共富足迹”“档案里的家国情怀”“数字赋能档案现代化先行”等栏目设置和“动态发布”“活动安排”“云上展厅”等内容模块,立足档案的独特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唱响全省档案部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时代主旋律。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是发展的见证。专题网页的“档案记录发展成就”栏目,藉档案之视角、凭记史之笔法,通过“浙江著华章”“建党百年”“数字化改革”“现代化先行”“抗疫谱赞歌”等10个专题82篇文章,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档案见证共富足迹”栏目,通过文章专题和档案里的“共富”故事、城乡共富“我有感”等视频专题,全面立体生动地展示浙江人民只争朝夕、蹄疾步稳迈向共同富裕目标的奋进脚步。“档案里的家国情怀”栏目,从书信角度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的感人至深、启人深思的“家书”及其背后故事,让其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感动、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人,汇聚起更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数字赋能档案现代化先行”栏目,呈现了浙江省档案部门积极融入服务全省数字化改革,省市县协同打造数字档案应用成果,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整体智治和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全面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20220609134038.png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今之所以观往,后之所以知今,惟有借助档案。专题网页以独特的档案视角、丰富的栏目内容、多元的表现手法,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靓丽的档案文化“盛宴”。其中,“编研精粹”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档案部门编著的59部优秀档案编研作品,充分彰显档案部门努力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和使命。“云上展厅”展示湖州、台州、舟山、温州龙港市、绍兴柯桥区、诸暨市档案部门举办的主题档案文献及图片展;“活动安排”汇总介绍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开展的“6·9国际档案日”活动情况;“动态发布”实时发布全省各地开展主题宣传的信息,及时将最新活动资讯传递给观众。

a7d1f8fa391d4c40b80332e54112940.jpg

  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利用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利契机,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推进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沟通合作,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拍摄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图书图册、制播微视频、创作文艺作品、开展专题报道等形式,生动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浙江百年奋斗历程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的热烈氛围。

  浙江省档案局开展“6·9国际档案日”档案普法宣传活动,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学习强国浙江平台等单位联合举办“追寻红色根脉·喜迎二十大召开”——主题摄影比赛,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城市之声、浙江省档案馆等单位合作开展“一封家书”主题宣传活动,与长三角“一市三省”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浙江省档案馆组织参观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里的‘共富’故事”大型宣传活动和红色档案文化进社区活动,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主题征文、线上档案专题讲座、线上档案知识竞答、“点亮辉煌”主题接力等活动。

  杭州市档案局、杭州市档案馆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宁波市档案馆开展“档案见证共富路”系列宣传活动;温州市档案局、温州市档案馆举办“最美温州人·最美兰台人”颁奖仪式暨“6・9国际档案日”启动仪式;湖州市档案馆举办“湖州红色档案文献展”;嘉兴市档案馆举办“岁月留痕·嘉兴记忆”嘉兴老照片线上展览;绍兴市档案馆联合越城区档案馆开展优秀馆藏档案直播互动活动;金华市档案馆联合金华市电视台举办“讲述抗疫故事·传递最美声音”——“我的战疫故事”讲述会;衢州市档案局、衢州市档案馆推出档案法律法规、重大活动系列报道;舟山市档案局、舟山市档案馆联合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等四个县区档案馆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沧桑巨变看舟山”图片展;台州市档案馆联合台州广播电视台开展“6·9国际档案日”走进广电融媒体直播间活动;丽水市档案馆、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办公室、莲都区档案馆联合开展档案知识现场咨询及赠书活动。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将组织开展343场主题宣传活动。

91617a1c60988eefdc41a7d85be5cd3.png

1492421dfb1b5a36633052afe945ec0.png

湖州市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广场主题宣传活动.png

湖州市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广场主题宣传活动

义乌市档案馆向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赠送市档案馆编纂的红色文化书籍.jpg

义乌市档案馆向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赠送市档案馆编纂的红色文化书籍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2022年浙江省“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亮相,我们热忱期待您的关注、参与和分享!

编辑: 谈佳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