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  档案记录发展成就· 编研精粹 正文

《台州古村落》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34:21 来源: 台州市档案馆

封面.png

  《台州古村落》一书,入选“浙江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获2013—2014年度档案学优秀成果编研成果一等奖、台州市第七届文化曙光奖,由台州市档案馆编著。
  台州境内散落着的这五千多个村落,大小不等,风貌多样,承载着许多历史积淀下来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同自然环境和社会历史条件下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活习俗的活态体现,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每一处古村落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貌,它们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不可替代的,一旦遭到破坏,这些信息也就随之消失,最终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如果方法得当,保护及时,这些古村古镇古街又会成为区域发展的一种软实力。

大汾老街.png

  该书选取了台州较有代表性的65个村落,由“故乡记忆”、“梦里老家”、“故土拾遗”三部分组成。比较完整地反映了台州村落的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全书15万字,共收录了560幅照片。以村为单元,叙说这村落变迁与家族兴衰的历史,图文对照,夹叙夹议,照片清晰,语言通俗,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著名史前史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先生认为:“ 《台州古村落》一书,展示台州的村落文明,保存历史记忆,唤起社会各界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对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台州文化强村、美丽乡村建设意义重大。”

桐江书院.png

编辑: 谈佳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