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  档案记录发展成就· 编研精粹 正文

《宁波和丰纺织公司议事录》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34:29 来源: 宁波市档案馆

49733cbd6ca53a7234cde91081b43a1.jpg

  《宁波和丰纺织公司议事录》一书,由宁波市档案馆编著。
  宁波和丰纺织议事录收录了宁波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自1906年至1953年12月的董事会议事录共六册。该档案记录了宁波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自创立、发展、鼎盛、艰难曲折和改造的所有历程(中间因抗日战争爆发而缺失了的1940年2月至1946年4月的部分)。
  创办于清末的宁波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近代宁波纺织业的杰出代表,有甬上“工厂王”之称,位居近代宁波工业著名的“三支半烟囱”之首。宁波市档案馆馆藏《宁波和丰纺织公司议事录》资料较为齐全完整,为更好地呈现和还原这段历史,了解宁波和丰纱厂的发展轨迹,市档案馆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整理编辑工作,成立“和丰议事录”编纂课题组,并在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孙善根的大力支持下,着手对原始档案进行整理,历时一年半编辑完成此书。
  宁波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后,历经晚清、北洋、南京国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期。一个多世纪以来,和丰纱厂遭遇社会动荡、重大火灾、抗日战争等种种磨难,却依然呈现出强大的生存和开拓能力。通过该书,我们可以看到宁波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和曾经的辉煌成就,也可以看到企业主要经营者的先进管理理念和不屈不挠的企业精神。这不仅让世人认识和了解百年和丰,也可借此深入研究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历程。

编辑: 谈佳轶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