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撬动乡村巨变 龙游社里村的“竹海淘金”之路
记者 郑胜颖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8-22 15:28:58
核心提示:
      8月正值避暑旅游、疗休养的旺季,这几天,在距离衢州龙游县城25公里的社里村,村民们总能看到村支书邓生云驾驶着观光车在竹海间穿梭,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村里的情况。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胜颖 通讯员 陈敏 邱莹瑾)“我们马上要去的地方是马夫地水库观景台选址,那里是我们村的最佳观景位置。等会儿不仅能俯瞰整个竹海,远处的沐尘水库美景也能尽收眼底……”8月正值避暑旅游、疗休养的旺季,这几天,在距离衢州龙游县城25公里的社里村,村民们总能看到村支书邓生云驾驶着观光车在竹海间穿梭,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介绍村里的情况。包括邓生云在内的830位社里村村民不曾想到,昔日那个无人问津的原始山村有朝一日也能吃上这口喷香的“旅游饭”。

W020190822546452900771_副本.jpg

  社里村景观

  上世纪以来,从被砍伐拖下山贩卖,进入加工车间被做成压板帘,到如今“优雅”地矗立在山间被游人欣赏,眼前这上千亩竹海的命运同样也是社里村紧跟时代脚步积极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

  电路通了 思路也通了

  闭塞山村 “以竹为生”谋发展

  20多年前,四面环山、进出村只有一条路的社里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原始部落”,村里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方式便是悬挂在竹林间的那台广播。没有有线电视和电话网络,就连村民的生活用电也常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回忆起过去的生活状态,村民宋华发说:“村里的电压时常连电风扇都带不动,每次启动都要用手拨几圈才能转起来。”

W020190822546455316545_副本.jpg

  社里村民心桥一景

社里村梯田农场

扫一扫分享故事

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社里村

社里村位于龙游县沐尘乡龙南山区,距县城25公里,全村辖12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30人,党员26人。全村村域面积3.9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67亩,山林面积3750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农、林业、特产及外出务工收入。四面群山环抱,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海拨在139-649米间。年降雨量为1850-2000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适于避暑度假和林业生产。先后曾荣获市民族特色村县“美丽乡村”创建先进村。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市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自2011年以来,社里村两委干部精诚团结,艰苦奋斗,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庄整治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上世纪以来,从被砍伐拖下山贩卖,进入加工车间被坐成压板帘,到如今“优雅”地矗立在山间被游人欣赏,眼前这上千亩竹海的命运同样也是社里村紧跟时代脚步积极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竹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村民鼓起腰包,却也让邓生云皱起了眉头。随着社里村所在的龙游龙南山区炭化篾、蒸煮篾生产不断扩大,大量废水、烟气严重威胁着社里村的好山好水。 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随着龙游县全面启动竹加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的开展,大量高污染的竹制品加工企业被取缔,社里村数百位从事竹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的村民面临再次转型。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那个无人问津的原始山村有朝一日也能吃上这口喷香的“旅游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