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来武义我养你 > 特色推荐

武义县开展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活动

2021-11-29 11:49:08 来源: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吴丁宁 编辑:韦文静

  11月25日,由民革金华市委会、中共武义县委统战部主办的“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活动在武义县同心苑举行。

3fc36aadd33b498f0eac459b80f19e6.jpg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致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傅显平主持开幕式,县政协副主席黄红梅参加活动。活动中,民革武义支部主委葛一兰宣读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绍兴市秋瑾研究会的贺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武义黄埔军校同学会唯一健在的会员——103岁郑双龙老人,武义“黄埔同学会”的第一任会长魏仕朴的遗孀朱秀文出席开幕式。

9b99751d2d8d150b1ef8d2b7087a849.jpg

  傅显平表示,举办“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目的是要缅怀詹蒙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学生军光辉事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

9b1823928d27cc59db3f8db0888f2a3.jpg

  荣安华指出,此次图片展能让我们更好地回顾革命先驱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革命情怀,重温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意义,缅怀以学生军詹蒙等为代表的一代热血青年为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当下,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下的我们,更应该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将振兴中华之重责,扛在自己的肩上,为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68bd4a6a443f92cde81b10e9495625f.jpg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辛亥革命学生军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武义与辛亥革命”“詹蒙与辛亥革命学生”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新闻背景:110年前的中国,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以孙中山为首的仁人志士抱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信念发动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近代发展进步的闸门。与此同时,受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指导和武昌首义的感召,各地出现了多个由学生组成的特殊军事团体——学生军。他们或投身前线,舍生忘死;或守卫后方,鼓舞民心士气,用热血青春和宝贵生命,捍卫辛亥革命成果,为推翻清朝统治、建立共和政体奔走呼号,乃至慷慨赴死。被誉为“宣平第一敢死士”的詹蒙,就是学生军中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1911年10月,詹蒙听闻武昌起义形势危急,毅然给父亲写了封“对家深情、为国决然”的家书,与同学一道奔赴武昌参加保卫战。在激战中,詹蒙带领学生军冲锋陷阵、英勇顽强,不畏其枪林弹雨,誓与武昌共存亡。同年11月22日,年仅20岁的詹蒙在阳夏保卫战中,左耳中弹仍继续投入战斗,留下了“今日死且不暇计,何恤一耳”的敢死绝句,最后又因头部中弹,血洒战场,壮烈牺牲。

a976f855df9eb8cd6189f27140bd7fd.jpg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25日,由民革金华市委会、中共武义县委统战部主办的“辛亥革命学生军暨詹蒙英烈事迹图片展”活动在武义县同心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