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万株月季花团锦簇 “空中花廊”美出新高度

2022-05-18 15:09:44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姜一峰 编辑:韦文静

空中花廊.jpg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姜一峰)兰城五月,月季盛开。最近,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市区横山大桥、金角大桥等地,姹紫嫣红的月季花宛如一条“空中花廊”,点亮了过路者的好心情。

  大桥中间绿化带以前也种花,为何今年开得格外旺盛?原来,以往大桥上种植的月季花品种单一,且开花率不高。但从去年开始,兰溪园林部门引进了多个月季品种,以红色系的“红从容”、粉色系的“粉扇月季”“安吉拉”及黄色系的“黄从容”为主。此后,花类、花量明显增多,花团锦簇的观赏效果便呈现出来了。

  为什么挑选月季作为主角呢?兰溪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袁露表示,大桥有特殊的立地结构,全天光照充足、空气流通、环境湿度低,要在大桥上种花,首先要选花期较长的品种,其次花的品种要耐得住冬季的严寒,还要受得住夏季的高温。同时,最主要的是不能影响行车交通视线,月季花就较为符合条件。

  “月季花是一种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能够在生长季节里反复开花,直至冬季休眠,而且开花量大,是园林绿化中最适合的品种,美化效果极佳,是我们兰溪打造四季花开、五彩缤纷的园林街景‘主力军’。”袁露说,这两年,园林部门在市区主次干道种植了1万余株藤本月季。这批月季花长势茂盛,一年中可盛开多次,就算是10月步入秋天也能开花,为兰溪增添了更多靓丽色彩。

  “月季花开得如此美丽,除了品种增加之外,也离不开园林部门的精心养护。”袁露说,月季花养护专业性强、精细化程度要求较高,需要园林工人在过冬前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修剪;开春之时,再追肥、喷洒病虫害防治药水,才有如今大家看到的丰花效果。

  记者了解到,月季花第一次花期一般从4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开到6月结束。随着夏季气温的攀升,部分花朵会进入“半休眠期”,花开得少,颜色也会变淡。第二次开花则在9月开始,一直开到10月。不过,园林部门提醒,花儿虽美,但在行车途中切记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