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6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计划

2022-05-16 16:11:39 来源: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心怡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瓯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心怡)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省重点建设和预安排项目计划》。其中,瓯海区6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为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仙湖调蓄工程)、瓯海区奥体中心、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瓯海段)一期、温州市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瞿溪环岛至泽雅大道)、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瓯海段)效果图

  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是全省防洪排涝“百项千亿”项目,也是省、市、区重点工程。该工程由瓯海区三溪片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卧旗排涝泵站工程两大部分组成,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建设。其中三溪片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河道12条,全长24.28㎞,新建护岸长度43.29㎞,新建2座闸站。卧旗排涝泵站工程位于西向排涝工程卧旗大闸边上,排涝流量为 160m3/s,选用4台机组,单泵流量40m3/s,总装机功率10600KW。

  仙湖效果图

  温州市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仙湖调蓄工程)是省“百项千亿”工程、省重点项目,目前已列入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仙湖调蓄工程的建设,是为了响应我省“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决策的需要,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环境、水生态。项目建设能有效提高温瑞平原西片区域整体防洪排涝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对改善当地防洪排涝格局,增加调蓄水面,滞蓄洪水,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一标段已进场施工,年内横塘河节制闸完工;二标段正在进行进场前准备工作。

  奥体中心

  瓯海区奥体中心为省重点项目,是瓯海区巩固“体育强区”的标志性重大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服务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赛事的重大配套项目。瓯海奥体中心集“竞技体育比赛、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为一体化需求,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开放性、环境优美的大型综合体育公园。项目于2019年12月进场施工,目前主体砼结构及钢结构主体已验收,金属屋面已完成,幕墙基本完成,一场两馆容貌出现,目前正处于装修、附属工程等施工阶段,计划2022年7月基本完工。

  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瓯海段)一期总体鸟瞰效果图

  温州轨道交通S3线附属配套工程(瓯海段)一期项目北起朝阳新街,顺接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南至莲花山北,全长约6.4公里,工程总投资额49.86亿元。项目基本沿现状温瑞大道线位,与朝阳新街、甬台温高速、环山路等主要道路相交,快速路全线采用“主线高架+地面铺路”型式。该项目是温瑞大道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的延续。本项目建设是实现温州“南拓”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打造30分钟交通圈的需要,是提升现有道路通行能力,完善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快速路网建设的需要。

  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效果图

  温州市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瞿溪环岛至泽雅大道)起于瞿溪环岛,与现状瓯海大道相接,重点位于泽雅镇源口大桥,是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该项目总投资约36.3亿元,全长约8.7公里,其中隧道5.6公里,桥隧比达到80.9%,主要工程内容包括3座隧道、7座桥梁。截至目前,完成投资额18亿元,其中桥梁工程主体完成70%,隧道完成95%。

  温州南站效果图

  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项目位于福州路东侧,与温州高铁南站隔河相望,项目用地面积36984平米,总建筑面积123344平米,总投资逾10亿,是集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快捷酒店、办公展示、景观生态、精品商业、智慧城市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地标空间。温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温州南站的交通枢纽能级,对方便旅客出行、增强城市功能、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和商务氛围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成为高铁新城站西片区的区域亮点,为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活力。目前,该项目桩基施工、基坑支护第一道支撑已全部完成,预计将于2024年8月竣工。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