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新闻即时民生房产教育健康旅游浙商理财汽车生活消费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热点新闻 正文
绍兴民情在线:架起部门和百姓间的“彩虹桥”
2014年10月08日 09:28:44

  这几天,家住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斗门镇三江村的网友“风之惑”有点激动,困扰他20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我在杭州、绍兴两地兜兜转转了20多年,找不到一个部门能帮我解决。没想到前段日子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马上得到了‘袍江舆情’的回复,还问我要了联系方式和姓名,派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帮我跟进。十多天后,我终于在户口本上看到了我的名字,真的很感谢‘民情在线’。”这位50多岁的资深网民说。

  像这样通过“民情在线”平台发帖,最后顺利解决问题的案例还真不少。截至上个月,“民情在线”一共处理了3022个网友提问,其中意见建议383条,舆论监督54条,投诉咨询1597条,民生实事848条,其他140条。

  民生舆情件件有回复

  “路过中心医院,看到地上有个坑”、“我家的中广有线多收了五个月的费用”、“最近是全城修路的节奏,开车太闹心了”、“学校强行规定购买天价教辅”……这些大大小小的网友帖子,涉及市政、环保、建设、公安、交通、教育等各个领域,全都在发出的第一时间显示在“民情在线”的后台。

  “我们不会因为问题太小而忽视它,也不会因为问题太大而拖延它,任何一个小事件处理不当,都有可能演变成大舆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市委宣传部网宣处处长吴萍告诉记者,“民情在线”其实就是把各部门的管理端口前移。

  平台背后是一张由88个部门织成的分工明确的大网,每个部门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和民情联络员制度,对民情民意及时反馈,目前这支队伍已有180人。在市网信办,记者看到了“民情在线”后台,见识了高效快捷的“派单”流程。后台工作人员发现网友提出的民生问题后,会马上判断部门归属,进行“派单”。单子派出后,一条短信及时出现在被派部门民情联络员的手机上:部门收到一条舆情,请尽快确认。

  “根据工作流程,收到短信后,民情在线联络员必须在3小时内登录后台进行确认,确认后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对提问者给出回复;如果事件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可以申请延时回复,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民情在线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要将回复时间尽量缩短,是因为网络舆情的特性——传播快且广,“很有可能在短短两小时内就发酵了。”

  据了解,如今各部门“民情在线”舆情处置工作已经列入市级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也就是说,网上舆情回复得好不好,有没有将网友心声放在心上,将可能直接影响到各部门的考核成绩。

  民意畅通渠道多样化

  作为全省唯一的地市级网络政民互动平台,“民情在线”自2013年7月3日开通以来,就备受关注,省、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实效,扩大影响。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2013年8月15日作出批示:运用好网络这个阵地很有必要。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同日作出批示:绍兴建立民情在线,是互联网发展管理中变被动为主动、变应对为服务、变民意集中聚集为分流减压的有效举措。特别是在舆情研判、责任分解落实、建立考核机制等方面有好的做法。现市委副书记、时任宣传部长的尹永杰也曾对此作出批示:“民情在线”运行后收到较好效果,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希望再接再厉,成为解决民生问题的主要网络渠道,打造自己良好品牌。

  为了更好地架好群众和部门之间这座网络桥梁,前不久,“民情在线”进行了一次全面改版。“改版后,市民反映问题的方式更加丰富了,我们开通了微信、微博客户端,市民除了可以在绍兴论坛发帖之外,还能发邮件,或者在微信和微博上联系我们,对网络不太熟悉的老年人,也可以直接打热线电话给我们。”“民情在线”的工作人员说。

  打开新的“民情在线”网页,“今日关注”、“网民热议”、“网友提问”、“部门发布”、“媒体监督”等栏目设置清晰,浏览页面简洁明快,“小清新”之感扑面而来。在“网友提问”栏目不仅列有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每个问题后面还备注“已回复”、“处理中”等状态,办理进程也一目了然。

  记者还注意到了新设的“民情帮办”栏目,“当群众反映的问题职能较难界定,或者部门之间存在互相推诿、难以落实的情况,我们就转交给绍兴网民情帮办记者以新闻追踪的形式,对事件进展进行报道,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推动民生实事解决。”吴萍说。

  政民互动的“绍兴样本”

  民意反映的渠道通畅了,还件件有回音,受益的绝不仅仅是老百姓,全市88个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市)也都对这一畅通民意的“利器”纷纷点赞。

  8月28日,网友“羊山踞士”发帖称,有人在柯桥区齐贤新开河偷排污水,此条民情马上引起柯桥区环保局的高度关注。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发现东一路桥下有一管道确实存在棕色废水渗流的情况。经过调查该管道系年久失修老化,工作人员立刻通知管道的共用企业——柯桥区阳嘉龙羽绒、越城区大庆寺羽绒等5家单位,要求立即开展抢修工作,做好相应河道水质应急处置。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很难做到事无巨细,没有监管盲点。‘民情在线’相当于是群众在帮我们发现问题,部门和群众密切配合,是新形势下有效的工作方法。”柯桥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在88个部门中,涉及柯桥区的问题是最多的,但该区同时也是处置得最好、最及时的。柯桥区的“民情在线”联络员刘永民告诉记者,他们处置的秘诀只有两个字:顺、快。“快速以表达我们对民情的重视,顺畅以防止民意的扩散。有了这个快速、通畅的桥梁后,我们对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柯桥区的信访数量下降了不少,群众满意率也大大提高了。”

  在“民情在线”的影响下,目前,柯桥网络民生直通车、袍江网络问政平台“民情桥”等区、县(市)的政民互动平台也纷纷建立起来,成为“民情在线”大平台下重要的二级处理平台。

  据悉,每半个月,市网信办会对“民情在线”办件舆情进行分析,每个月,还会把民情民意反映较为集中的几个部门召集起来开会,探讨下一步问题处置的方式方法。

  “平台的上线逐渐打破了原有网络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的局面,整合了地区和部门的网络资源,变网信部门‘单打独斗’为部门单位‘齐心协作’,真正实现了我为民知、我聚民智、民呼我应的建立初衷,使‘民情在线’真正成为一座连接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网络桥梁。”市委外宣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坚祥这样评价“民情在线”。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沈逸斐  编辑: 方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