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朽木逢春 浙江桐庐篆刻艺术家在乡村守住匠心

2021-12-06 18: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 申屠思琦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李雯 申屠思琦)猪栏的门板、江边的烂木头、老房子的木柱,近日,走进位于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老街尽头的施悦儿工作室,各种木头的香味便扑鼻而来。

  施悦儿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桐庐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桐庐县一类文艺优秀人才。他的作品曾入展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等,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在尝试中知味”,是施悦儿的习惯,用朋友的话说,他有着“不走寻常路”的个性。

09c2c4efcceb86391b49610ca6c6bc4.jpg

  “这是椴木、这是樟木,你们闻到的味道就是樟木散发出来的。”推开大门,施悦儿便开始向记者介绍起从县城各地搜罗来的“宝贝”。说是“宝贝”,但在普通人眼里这就是一堆烂木头,然而在施悦儿的刻刀下,一块块朽木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一件艺术作品的诞生,构思是灵魂,既要因形布势、因材构思,又要突出‘巧’‘美’‘思’。”施悦儿介绍,工作室显眼位置摆放着《诗乡画城·潇洒桐庐》这个木刻作品,整个作品在没有刻上字之前只是一个被随意丢弃在猪栏里的老门板,他一眼相中门板上独特的纹理,经过高压水枪的清洗后,门板上呈现出原有的木质纹路,生锈的铆钉与斑驳开裂的肌理相得益彰,衬托出一种别具一格的味道。

  生命力是艺术家赋予作品的,而包容性与松弛感则是由脚下这片土地所带来的。扎根乡村,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自从2018年4月受翙岗村的邀请来老街走一走后,他的脚步就再也挪不开这里了,老街尽头的古建筑东边厅,历史悠久,恢宏大气,沉淀了岁月与时光,施悦儿偏爱老街这一隅,顺势在这里驻扎了营地,潜心创作起来。

  “在这里,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松弛感。”施悦儿表示,老街不仅赠予他一个安静的创作环境,更赋予了他创作的灵感与源泉。“艺术家就是要扎根乡村、脚踏泥土,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十年深厚的学养沉淀,能得到厚积薄发,还因为这里面饱含了他对家乡桐庐的满怀深情。从2019年2月开始,施悦儿开展起了教学工作。三年来,他所教的学生在市县各项比赛频频获奖、崭露头角。而说起投身教学的初衷,他坦言道:“我很想把这古老的篆刻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也是想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力所能及地贡献给自己的家乡。“

  张弛有度、挥毫泼墨,在一撇一捺间他书写了挥毫展素的人生快慰,率性而为、意境旷古,在一划一刻中,他篆刻出了刚劲奇绝的一方天地。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猪栏的门板、江边的烂木头、老房子的木柱,近日,走进位于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老街尽头的施悦儿工作室,各种木头的香味便扑鼻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