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90后”小伙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

2021-11-25 14: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文静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徐文静)11月19日下午,2021年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揭晓仪式在杭州举行。可喜的是,历经层层筛选,来自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的“90后”小伙姚鑫城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4eccb5b479a7095a044008bf1ad84e3.jpg

  今年是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寻访活动举办的第二年。活动于6月正式启动,以“百名青牛候选人百种特色农产品百个创业故事”为主题,全网展示全省各地百名青农风采。经过5个月的角逐,经专家审定,最终推选出了2021年度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的10位获奖者。

  姚鑫城曾是一名军人,现任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6年,他放下快递事业,毅然回到家乡,经营畲乡‘山哈老家客’品牌,做起了黄金粽的“掌门人”。当年,黄金棕通过电商平台就销售了5万只。

  第二年,姚鑫城开始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成立了桐庐鑫城食品有限公司,购置了洗粽叶机、切肉机、蒸粽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粽子的口味也从原来单一的豆沙粽、肉粽增加了五六个新品种,有些订单甚至可以按照客户的个性化要求进行定制。

  从军人到快递小哥,再到村党总支书记,姚鑫城让黄金粽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从2017年年产值30万只销售到2020年的200余万只,带动村民就业58人,全年人均经济收入达到4万余元。“黄金粽”还先后登上浙江电视6频道、《向往的生活》、农博会,央视7套还对莪山黄金粽制作工艺进行专题报道。

  “这份奖项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鞭策。我期待更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接下来,我也将继续扎根农村,专注于农业产业发展,打造农产品电商物流‘产学研’平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带领家乡村民真正走向共同富裕。”面对这份荣誉,姚鑫城坚定地表示。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9日下午,2021年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揭晓仪式在杭州举行。可喜的是,历经层层筛选,来自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的“90后”小伙姚鑫城脱颖而出,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