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昏迷2年多的植物人突然叫了声“妈妈”背后故事让人泪目
2019-08-27 14:43:1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李建刚 杨威

  网友“梦玲”给记者爆料说:“昏迷了两年的植物人突然叫了声‘妈妈’,医生都激动流泪了,这算不算新闻啊?”

  到底咋回事呢?

  记者了解获悉,2年前的一天,小孙不幸乘出租车发生车祸,头部受伤,头痛,当时无意识障碍,被120送至当地医院,当晚10点患者头痛加重,伴呕吐胃内容物,后转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急诊行“开颅左侧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术”,因痰液较多、无法咳出行“气管切开术”。

  因病情严重,医生给予的诊断是植物人,这样的消息,对于一个原本幸福、平凡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小孙的家属不愿放弃,经多方打听,请到了全国创伤医学会主任委员知名教授会诊,该教授感动于患者父母的坚持,同意于2017年10月转至上海一家医院继续治疗,经过大医院的神经重症监护室的治疗,患者病情终于趋于平稳,行“颅骨修补术”后,建议转至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行促醒康复。

  小孙于2017年12月转入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院后,经医生康复评估,列出康复问题,制定一系列康复计划,给予营养神经、综合促醒、肢体功能训练、站立床训练、针灸联合高压氧舱等治疗。

  小孙曾于18年2月、4月转至浙家另一家医院神经外科进行“脑脊液分流术”和“脊髓电刺激术”。

  2019年6月的一天,孙妈妈突然发现小孙手指会动了,立即叫来主管医生,医生给予临床评估,发现患者有遵嘱意识,确定患者真的醒了,妈妈激动不已、嚎啕大哭……

  经过2年的坚持,终于换来了希望。

  醒过来的小孙很配合治疗,很快坐位平衡就能到一级。

  医生和小孙交流时,能出现对话口型,孙妈妈希望儿子能讲话,但是2年的气管切开,让小孙的上气道狭窄,下气道有肉芽。

  2019年7月23日,小孙又做了“经硬质支气管镜气管T管置入术”。手术成功,孙妈妈终于听到儿子久违了2年的呼唤“妈妈”。

  回顾小孙的康复历程,医生告诉记者,这2年间,家属所承受的煎熬非一般人能体会,生病的是孩子,备受煎熬的更是家长的心,但是他们选择了坚持、选择了相信,最终迎来了胜利。意外无情,人间有爱。任何难关,只要持之以恒,敢于挑战,定能取得胜利的希望。

  “多次转院,从小医院到大医院,从江苏到上海到杭州,虽然艰辛,但是还是有正能量的积聚,有医疗资源的共享,也是体现了多学科协作在重型颅脑创伤意识障碍治疗中的作用,体现了脑外伤后,急诊—神经外科—神经重症—神经康复创伤救治一体化的重要性。”主治颇为感慨。

标签: 妈妈;植物人;背后故事;医生;昏迷;康复;爆料;治疗;总队医院;浙江省;神经;促醒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