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识别污染排放源

椒江建立“水质指纹”数据库

2024-03-18 10: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罗亚妮 见习记者 张熙锦 共享联盟·椒江 林琦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3月18日讯(记者 罗亚妮 见习记者 张熙锦 共享联盟·椒江 林琦) 像人的指纹一样,不同水样也具有独一无二的水质特征,这种水质特征可以称为“水质指纹”。日前,台州市椒江区通过录入医药、化工等重污染企业的“水质指纹”,建立企业端“水质指纹”溯源数据库,实现精准溯源,让违法排污行为无处遁逃。

  据悉,该技术由清华大学研发,创造性地将指纹识别思路应用于水污染有关的排放和识别中。通过水质荧光光谱,水样中污染物种类和含量的不同会显现出不同三维荧光光谱,就像独一无二的指纹。污染浓度越高,水质指纹峰的强度也越高,将监测水体的水质指纹与污染源水质指纹数据库进行对比,就可以快速识别污染排放源,高效锁定排污“元凶”。

  “以往在水体里发现了污染物,尤其是周边有众多企业的情况下,找到污染‘元凶’难度大、耗时长。这个技术应用以后,比对准确率达100%。”椒江区五水办水科科长葛学春介绍,之前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条河有红色污染物,通过采集水样进行水质指纹比对,迅速锁定了附近的一家纺织企业,用时不到两小时。

  记者从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了解到,椒江从去年开始针对医药、化工等重污染行业进行实地调研和水样采集,为企业制作污染源水质指纹特征分析,目前已经为医化园区内16家企业建立“水质指纹”溯源数据库,实现重污染行业全覆盖。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