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省首个健康家庭体验馆 “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梅林村数智护航村民健康

2023-08-16 2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文/马驰骋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文/马驰骋)20年前跟着退伍归来的儿子定居瓜沥镇梅林村的东北人刘大妈,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听得懂萧山方言了。8月15日,她提着菜篮子,正准备买菜回家。“村子现在好看多了,我们看病配药什么的,基本不用出村。”对于身边发生的种种变化,她即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梅林村街景

  刘大妈或许不知道,改变的源起,就发生在她定居梅林时。2003年,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千万工程”,目标是通过5年时间,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入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自此之后,千千万万个“梅林村”在浙江大地涌现,梅林也成为了“千万工程”的重要源起地。   

  “千万工程”实施后,浙江各地积极响应,清垃圾、清污水、清厕所、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人居环境发生了质的提升。而今的梅林村村容整洁,稻香怡人,村口的向日葵竞相开放,村子里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住的都是小洋楼。

  然而细数发展成果,梅林村20年来的“成绩单”绝不仅仅只是一眼望去的面貌改变。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千万工程”的三个阶段很好地证明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不仅仅只包括自然环境和村容村貌,民生配套设施和农村产业的发展才是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源头活水”。在这方面,作为“千万工程”源起地,梅林村当仁不让。

  “这几年最大的改变是小、慢病不用出村了,拿吃药来说,有用药需求的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拿着凭证在我们这里登记之后,卫生站就可以把他们需要的药物直接调过来,一对一配药,避免了他们再往萧山或者杭州市区奔波。而且基层医疗系统的报销比例高,这实际上也为百姓省下了一大笔钱。”梅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吴依梦熟练地操作系统,梅林村慢病病人的情况一目了然。

  梅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小病慢病不出村监测平台

  目前,抽血、B超、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在梅林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够开展,病人还可以接受萧山区人民医院医生的远程会诊。“之前来往浙一、浙二一去就是大半天,现在好了,我们这种老人终于不用折腾了。”刘大妈对这一变化的感受最深。

  除此之外,在数智生活的加持下,梅林通过规划,打造了全省首个健康家庭体验馆,结合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创造未来的健康乡村生活场景,帮助村民们通过体验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健康家庭生活,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将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健康场景遍及家庭的各个角落。

  同时,梅林村还联合健康家庭体验馆附近200米范围内的公共场所,如社区卫生服务站、无人健身房、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乡村公园、乡村影院等,为村民们提供了就医配药、日常锻炼、健康教育的平台,成为了村民们享受日常健康生活的有益补充。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数智生活的加持下,梅林通过规划,打造了全省首个健康家庭体验馆,帮助村民们通过体验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健康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