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浙江数字乡村怎么建?省级地方标准将于3月底实施

2023-03-20 10:31:2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谈佳轶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谈佳轶)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委网信办了解到,由浙江省委网信办牵头,德清县人民政府为主要起草单位的《数字乡村建设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将于2023年3月29日开始实施。这也是全国首个县域数字乡村工作省级地方标准。

  省级标准

  让数字乡村建设少走弯路

  记者了解到,《数字乡村建设规范》从建设原则、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运营管理及安全保障等方面对浙江省县域数字乡村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具体来说,规范了具体的建设内容和要求,着力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和数据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治理高效有力的智能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地,一直以来,浙江省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达68.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1%),连续4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县均社会资本投入约2.88亿元,乡村人均社会资本投入1108元,数据远超其他省份。

  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正式签署了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浙江将建设全国首个数字乡村引领区。浙江提出了力争到2027年将建成数字农业工厂1000家、未来农场100家、和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800亿元的目标。

  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好风正劲,此时出台标准规范的初衷为何?“目前,数字乡村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容易导致重复建设、多头投入,造成基层较大的财政、人力消耗。”省委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标准规范的发布的初衷是让数字乡村建设少走弯路。《数字乡村建设规范》的发布填补了数字乡村建设领域的标准空白,将为我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规范支撑,也为下一步申报国家标准奠定了基础。

  历时四年

  深化优秀县域建设经验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据了解,标准规范相关谋划筹备工作早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数字乡村建设规范》仅编制工作就历时两年。该标准规范是在总结全省数字乡村治理建设经验,特别是德清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

  德清县作为浙江省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在数字乡村先试工作上取得多方位积极进展。2021年,《德清县“数字乡村一张图”遥感监测助力乡村智治》案例入选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已成为全国乡村智治典型模式。

  “德清的经验对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来说,将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鉴于此,我们将现有优秀县域建设成果进行经验转化,以标准的形式规范。 ”省委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标准规范由浙江省委网信办牵头,集合了地方政府、科研机构、专业院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并结合浙江省 4 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市的建设经验。旨在解决数字乡村建设过程呈现中“碎片化”特征和各地重复建设等问题,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农业全面升级。

  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深化网信、农业农村双牵头统筹协调机制,计划组建数字乡村建设评估小组,开展32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的评估工作,进一步验证《数字乡村建设规范》科学性、规范性。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