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嵊州: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正在进行中

2022-08-05 14:51:18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8月5日讯 越曲声声,百年情怀。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于7月31日至8月20日在浙江绍兴举行,其中以“越耀剡溪·成就未来”为主题的闭幕式将在嵊州市举行。

  中国越剧艺术节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永久落户浙江绍兴的国家级艺术节。该艺术节是全国性的越剧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每四年举办一届。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包含开闭幕式、优秀剧目展演、越剧发展高端对话、越剧寻根探源、广场惠民展演和“百家百戏”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系列活动。8月20日举办的闭幕式以“越耀剡溪·成就未来”为主题,举办越剧专场演出,打造青春与古老碰撞、传统与时尚融合的视听盛宴,唱响越剧传承发展的时代乐章。

  今年是袁雪芬诞辰100周年,越剧改革80周年。1933年,11岁的袁雪芬与她的“舞台姐妹”们就是从嵊州的古戏台上起步,最终将源自江南水乡的越剧推向了艺术的最高峰。8月1日,举办了致敬越剧改革80周年研讨会暨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国内著名戏剧专家研讨越剧艺术发展新趋势、新方向、新目标。

  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核桃树之恋》作为15台新创精品剧目之一,将在越剧艺术节中进行展演。《核桃树之恋》曾作为全国唯一一部越剧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笃鼓声声百年风雨,越音袅袅梨园璀璨。”历经沧桑,越剧之魂依然深深地扎根在这里。“越剧十姐妹”中,有6位是嵊州人,越剧的唱腔至今仍以嵊州方言为范本。在越剧大发展时期,嵊州更成为越剧演职人员的输出地,形成了“越剧团团团都有嵊州人”的现象。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