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诸暨引导乡贤力量反哺家乡 镇里来了乡村“CEO”

2022-08-05 09:59: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干婧 共享联盟诸暨站 刁卓璐 何巍 通讯员 斯熠利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8月5日讯 (记者 干婧 共享联盟诸暨站 刁卓璐 何巍 通讯员 斯熠利) 日前,诸暨市东白湖镇雄踞村的潘家坪趣野露营基地,又迎来了一批新游客。作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基地每个月都能接待上千名露营爱好者。

  眼下,基地负责人吴豪杰最关心的事,就是如何让村民共享流量红利、促进增收。“我们将制作好的特色应季农特产品短视频投放到基地抖音号上推广,同时又在营区设立了助农产品展销区。”吴豪杰说。

  吴豪杰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东白湖镇首批5名乡村“CEO”之一。乡村“CEO”是东白湖镇为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开展的一项人才计划,通过招聘和培育一批高素质乡村职业经理人,进一步放大返乡创业人才的带动作用。“首批‘CEO’基本上是热心于家乡建设的乡贤,每名乡村‘CEO’都与所在行政村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推动乡村振兴,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村民和村集体。”东白湖镇党委委员陈炎伟说。

  “借乡贤力量推动乡村发展,我们的底气源于底蕴,东白湖镇仅斯宅一个村就走出了100多位教授、学者。”东白湖镇党委书记何军介绍。近年来,东白湖镇不断完善乡贤联结机制,引导乡贤投身乡村建设。去年以来,该镇共引进乡贤投资项目14个,已有文创旅游、农业开发、网络销售等9个项目落地,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增收1000余万元。

  东白湖镇是诸暨市借助乡贤力量推进共富的一个成功缩影。通过强化乡情纽带、优化乡贤服务,诸暨引导上千名在外乡贤以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公益回扶等方式反哺家乡,有力汇聚起乡贤带富正能量。目前,全市已引进乡贤回归项目100多个,合计投资142.6亿元,引进名医、名师等各类乡贤人才300多名,引导乡贤认领村级实事、公益项目300多个,投入资金9200多万元。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