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缙云捧回山区26县首座省“科技创新鼎”

小县也能大创新

2022-08-05 08:57: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碧寅 通讯员 姚驰 刘斌 汪峰立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8月5日讯 (记者 俞碧寅 通讯员 姚驰 刘斌 汪峰立) 日前,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缙云县捧回了省“科技创新鼎”,这是山区26县首次获此殊荣。

  “科技创新鼎”含金量十足,是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也代表了一个区域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全省仅9个县(市、区)摘鼎。缙云能够在山区26县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小县大创新”功不可没。

  近年来,缙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梯次化创新主体、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完善制度性保障体系,接续建设浙西南科创高地。

  “我们的R&D经费连续3年保持30%以上增长。”缙云县科技局局长项振平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缙云经济社会发展的“显性基因”。

  “问鼎”的背后是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缙云投入3000万元建设精密测量、材料、电学、力学、声学、EMC等7个实验室,整合浙江锯床及特色机械装备检验检测中心,引入7家大院名校和27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签约入驻,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在缙云县域内,目前已形成中心城区、丽缙高新区、经济开发区3个科创平台,在上海、杭州、深圳成功布局3个科创飞地,形成了县内县外两个“3+N”创新动力体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高精尖前沿技术项目加速向缙云集聚,为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发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受益人。在做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同时,缙云通过培育创新“领雁”型企业,向创新性评价优秀的企业授予“创新先锋”奖励,培育梯次化创新主体。

  曾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缙云企业浙江金马逊机械有限公司,就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公司负责人说,在政府科研补助帮扶下,公司突破了20多项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如今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舰船等国家重大领域金属导管弯曲成形装备首家国产供应商。

  科技创新的力量,催生了天喜、畅尔、金马逊、涛涛等一批冠军企业。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成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3家,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比上年增长77%,显现出“高新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先锋企业抢占高地”的生动局面。

  人才铸就创新的根与魂。多层级的人才团队建设是发力点之一,缙云通过建立由院士担纲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和“百博进百企”计划等助力企业创新600多家次,推介项目120多个。

  另外,缙云强化多渠道人才引入机制,围绕航空航天、高端智能装备、锯床制造等重点产业链,制定扶持政策,布局博士、博士后创新链和人才链。近3年已引进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专家1人、省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专家1人、省领军型创业团队1个。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