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兰溪诸葛八卦村:人人都是文保员 人人都是受益者

2022-08-04 15:54:02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 引 李 霏 编辑:谈佳轶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徐 引 李 霏)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虽说酷暑难耐,但在兰溪市诸葛八卦村,刘卫春等多名古建筑修缮维护工作人员,却依然忙碌在村里一幢清末古建筑的屋顶上。大家蹲着身子,把一片片晒得滚烫的瓦片铺好。

  诸葛八卦村是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的聚居地,村内保存了大量的明清古建筑。自开发旅游以来,诸葛村积极探索古村落保护和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人人都是文保员”的古村落保护开发模式,形成古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共生,村民和村落共存的和谐局面。

1.jpg

  古建筑是历史的沉淀。诸葛八卦村的村庄布局,和它的名字一样,整体呈现“八卦图”的样子,全村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1995年,这里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整体保护的古村落,1.2平方公里的村庄都划入古村落核心保护区,连村落外围辐射开的3平方公里,也被纳入外围景观保护区。自实施整体保护以来,诸葛村共抢修古建筑6万多平方米,包括厅堂10处,民居、商铺100多幢。

  村民诸葛品林家的老宅子是明代古建筑,历史久远,包括他在内的六代人都曾居住于此。现在,除了住人,他将老宅的一部分当作店面,销售自家土特产及旅游纪念品等。诸葛品林说:“老房子是先辈传下来的,肯定要保护好,现在村里很重视,有地方漏水就会修缮。”

2.jpg

  据悉,从1995年开始,诸葛村就踏上了集体保护古建筑和开发旅游之路。村里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年夏季都会按照老旧程度,选择部分老房子进行修缮。今年以来,全村已修缮古建筑25栋,而根据修缮计划,接下来还有10栋需要修缮。诸葛村古建筑修缮队队长冯水根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本村人,对古建筑已经产生了感情,年年在修缮,为古建筑保护尽一份力量。

  为更好地做好村庄保护工作,该村把保护文物写入了村规民约,还成立了党员文物保护巡查队,全力做好古建筑排查、修缮、保护等工作。“诸葛村主要靠老房子来发展经济,如果没有这些老房子,旅游就搞不上去,所以我们要经常巡逻,把老房子保护好。”诸葛村党员巡逻队队员诸葛品彪说。

  如何把“古建筑、古巷、古祠堂、古民居”当作打开“共富”的钥匙,让村民都享受到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带来的红利?近年来,该村一直在研究这个课题。从2003开始,诸葛村就实施一户一建政策,村民享受易地建房的政策后,其老房子收归村集体。

  与此同时,诸葛村全力打造“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模式,把古村落保护与古建筑合理利用结合起来,围绕古村资源挖掘开发,融入诸葛亮后裔祭祖、中药体验等传统活动,适度植入民宿旅游等新兴业态,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鼓起来。“现在基本天天满房。虽然上半年疫情对经营略有影响,但到目前为止,今年的营业额也已达32万元左右。”诸葛村民宿老板诸葛文孝说。

  “人人都是文保员,人人都是受益者。每年村集体收入有2000多万元,村民的福利也提上去了。”诸葛村党总支书记诸葛坤亨表示,村里走出了古村落保护与旅游开发共生、村民与村落共存的发展之路,形成了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