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专访萧山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奋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2022-06-27 22:0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留 陈松 周逸 黄坚毅 编辑:谈佳轶

  编者按:“渔浦江山天下稀”,昔日渔浦,所指就是今日的萧山区义桥镇。这座千年文化古镇,引人入胜的地方究竟在哪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对照这一目标,我们从义桥新定位中寻找答案——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即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义”气风发向共富》,解码义桥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探索实践。

  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更凸显的区位优势、更高能的产业定位、更厚重的文化底蕴,撑起一个意气风发向共富的新义桥。

  这个以诗画闻名的古镇,在经济、社会多元蝶变升级中焕发新韵,正成为镶嵌在钱塘江畔的一颗明珠,带给人们更多想象。

  新的起点上,义桥如何奔向新未来?今天,我们对话萧山区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全方位解读义桥的蝶变之谋、跃升之路。

  一、问: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义桥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答:省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义桥镇作为萧山的经济强镇、杭州南部智造的承载之地,将瞄准“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目标奋力前行。

  为此,我们将围绕“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的发展导向,大力实施“环境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重塑城市与乡村、创新与创业、生产与生活的关系,努力建设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二、问: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义桥将采取哪些行动?

  答: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实施三大行动——

  一是“义起·美丽”蓄后劲。我们将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治理和生态系统修复,抓好五水共治、矿山复绿等,打造山之博物馆、黄石垄水库等农旅融合最美景点,还将全面开展工业园区的环境提升和集镇区块的序化美化,努力塑造“最美城镇”新样板,实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全域美丽幸福图景。

  二是“义企·升级”强韧劲。我们将抢抓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等机遇,以新建项目、存量盘活、数字赋能、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多种举措,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我们正在谋划以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为导向的“一核四副”产业布局,编制义桥专属产业规划,今年力争引入“大而强”企业3个以上、“小而美”项目10个以上。

  三是“义治·未来”铆干劲。我们将率先布局未来城市、未来乡村(社区)、未来学校建设,以文化赋能、数字赋能、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通过实施“一网统管”,用好义桥智治中心,全面升级微信治村3.0,持续深化“交治警务融合”模式,我们力争打造富有义桥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

  三、问:促进共同富裕,要因地制宜下好“精准棋”。义桥的重要抓手是什么?有哪些优势?

  答:今年3月,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揭牌。特别合作园的三江创智新城板块,将义桥2.1平方公里的区域纳入其中。

  对于义桥而言,这是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练好经济“内功”。特别合作园将实现先进制造大项目和产业链关键制造环节跨区域落地,我们将牢牢把握机遇,以新项目带动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

  另一方面,做优都市功能。产城人文融合,也是一种竞争力。以特别合作园建设为契机,我们将大力补齐公共配套、城市面貌的短板,力争引进和留住更多项目、人才。

  发挥特别合作园的支点作用,承接滨江高新产业辐射效应,义桥镇有三大独特优势——

  首先是区位条件优越。义桥地处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位于杭州主城区、萧山机场“半小时”交通圈内,时代高架穿镇而过,驱车到滨江只要十几分钟。

  其次是产业基础雄厚。义桥传统制造业实力强劲,在五金、床垫行业拥有三块国字号招牌,拥有近8000亩工业园区。去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义桥位列全国第170位,全省第32位。

  第三是承载空间充裕。近年来,义桥积极实施“腾笼换鸟”,通过开展“散乱污”淘汰、低效企业整治等,累计腾出产业用地720余亩,掌握闲置厂房19.3万平方米,可供滨江企业落地。

  四、问:把握特别合作园的机遇,义桥如何做好“腾”“换”文章?

  答:“腾笼换鸟”,一直是浙江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制胜一招。义桥也一直以“腾笼换鸟”谋深做优产业布局。

  “腾笼换鸟”,“腾”是关键。我们依托三江创智新城、民丰产业社区、永利百合制造产业园“三核”联动,结合其他存量空间,制定专属产业规划,做好“筑巢引凤”的准备。

  “腾笼”是手段,“换鸟”是目的。我们聚焦滨江研发成果产业化项目以及空间不足的生产型企业,开展高频双招双引,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使项目、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目前,三江创智新城内已招引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电信杭州大数据中心项目,将满足新型应用和智慧城市等产业需求。

  明年年底前,我们力争再招引2个“大而强”企业、8个“小而美”项目。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更凸显的区位优势、更高能的产业定位、更厚重的文化底蕴,撑起一个意气风发向共富的新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