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增强比学赶超动力 萧山义桥镇赴余杭区“取经”

2022-07-24 11:15:0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徐国庆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徐国庆)7月22日,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中层干部、各村社书记赴余杭区进行考察学习,旨在增强镇村干部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对比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考察组先后前往余杭区鸬鸟镇、翡翠未来社区、杭州未来科技城规划馆、仓前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20220724103303.jpg

0220724103324.jpg

  在余杭区鸬鸟镇,考察组先后来到山沟沟茅塘古村落、鸬鸟镇党群服务中心、无它民宿等点位,实地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考察党群功能化融合和民宿运营情况。

  鸬鸟镇地处余杭西部生态区,总面积72平方公里,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级卫生镇,全域国家AAA级景区、中国绿色发展特色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作为余杭区大径山片区美丽城镇集群的重要拼图,鸬鸟镇通过聚焦“五美”建设,补齐短板,彰显特色,在大径山片区美镇集群规划引领下,统筹协调资源配套,细分优势发展轨道,农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正向促进风貌全域大美大步迈进。

20220724103725.jpg

  在翡翠未来社区,考察组先后走访了翡翠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智慧服务站、康养中心、余阅书吧等点位,并详细听取了翡翠未来社区在地域资源优势挖掘、九大场景落地、政企合力共建、长效统筹运营等方面的建设成效,亲身感受了余杭区未来社区创建成果。

  翡翠未来社区位于闲林街道,以“数字赋能建营一体多跨协同”作为特色亮点,依托于翡翠城四区块同一个社区、同一个开发商、同一个物业、同一个业委会"高度统一"自治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四区协同“治理格局,同时将数字化运营场景融入社区治理,打造“西北特色康养、东北特色商业、西南特色双创、东南特色邻里"未来社区翡翠范式。

  考察组在位于余杭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实地参观了海创园规划馆,详细了解未来科技城产业布局、项目定位、发展规划、科技创新、人才政策等情况。

  杭州未来科技城作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未来科技城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一城三地三中心”的目标,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产业,持续提升产业和城市能级。

  在仓前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考察组实地参观了办事服务大厅、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办公区和办案区,就“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数字化平台建设、人员管理、日常运营维护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0220724103400.jpg

  仓前街道作为余杭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试点,充分考量属地人口结构、产业构成等社会环境要素,整合街道原有基层治理优势,以数智赋能,打破壁垒,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形成“管中有执、执中有管”的联合执法机制,打造出具有仓前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724103407.jpg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2日,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中层干部、各村社书记赴余杭区进行考察学习,旨在增强镇村干部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对比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