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看浙里

兰溪:又是一年杨梅红 马涧正式进入杨梅季

2022-05-23 11:04:49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蒋宇欣 编辑:韦文静

王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蒋宇欣)六月杨梅红江南,兰溪独占第一枝。兰溪杨梅是全省最早上市的。

  连日来,在兰溪马涧镇下杜村的杨梅大棚里,一片丰收的景象,紫色的杨梅压弯枝头,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果实在绿叶的簇拥下格外显眼。色泽鲜艳、汁多味美,引得游客边摘边吃,边摘边拍。

  “这个杨梅挺好吃的,很甜,口感也很好,吃完了还回味无穷。”游客朱慧特意从金华市区赶早过来尝鲜:“今天早上七点钟就赶到这里了,都说这里的杨梅好吃,所以一大早就过来了,带五篮回家尝尝鲜。”

  据了解,作为中国杨梅之乡、浙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产区,兰溪有杨梅种植面积近7万亩,年产量约4万吨,其中大半种植面积和产量在马涧镇。马涧杨梅历史悠久,早在2000年前的吴越时期就有栽培,至明清时期形成规模。马涧杨梅原以木叶梅、早梅、杨柳梅等本地品种为主,上世纪八十年代引种了东魁、荸荠种、丁岙梅等外地品种,栽培面积逐年扩大。

  近年来,在政府的倡导支持下,马涧杨梅品牌意识逐年增强,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先后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森林食品基地、有机转换产品基地等认证,获得了金华市名牌产品、浙江省优质农产品、中国·义乌森林博览会金奖、全国十大精品杨梅、全国精品杨梅金奖、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攉台赛“双料冠军”等荣誉。

  在科技杨梅带动下,马涧杨梅屡屡破冰并大力发展深加工,培育本土企业奉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日远万吨杨梅汁项目,丰富的杨梅深加工产品为杨梅产业贡献近1亿元产值。

  科技推动杨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目前,马涧镇13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达到了50万元以上,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6万元,增幅达到34.7%。杨梅切切实实成为了当地的致富果。

  出台《马涧镇“星星之火”杨梅大户培育方案》,财政专项资金专门安排200万元予以奖励,一系列扶持政策、优惠政策、“保姆式”服务乘风“上线”……今年,马涧镇积极把做深杨梅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开年就打出全套“组合拳”,引领果农全力以赴做强做实杨梅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

  同时,为缓解疫情影响,助农增收,拓宽销路,马涧镇提前谋划,通过一系列切实有力的举措,助推共同富裕。

  “之前一直想学习短视频拍摄技术,但又不知去哪里学,这次镇里的培训组织得正是时候。”日前,马涧镇电商短视频直播营销培训班开班, 50多名杨梅种植户、电商户接受专业学习,包括手机短视频拍摄技巧、爆款短视频剪辑、直播实操等课程。

  “通过培训,让果农能够掌握乡村美景及农产品短视频的拍摄技术,提高农产品直播的营销技能,拓展更广阔的线上农产品市场,更好地进行农产品销售,分享到电商所带来的红利。”马涧镇人大主席包俞良说,全镇上下将持续做好马涧杨梅季宣传工作,加大杨梅销售力度,抢抓时机,积极对接市场,推动产销融合,扩大杨梅销路,稳步提升兰溪杨梅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富足。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